新兴交通方式重塑城市生活

2017年05月22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城市空中交通未来5年有望大幅增长。Uber的“空中出租车”最先尝试了这种形式,一架飞机平均每小时飞行24英里,搭载4名乘客,包括一名飞行员,5分钟充一次电。理想情况下,“空中出租车”将完全采用电动,这不仅可以降低燃油成本,还可以降低车辆的噪音。在技术方面,电池和充电器已经具有良好的性能、能量密度、容量和合适的充电时长,以支持城市飞行,未来飞行器电池的尺寸和制造成本将会继续优化。

  无人驾驶也在不断发展。来自美国的无人驾驶公司Waymo日前宣布,公司的无人驾驶车队已经在公共道路上行驶超过300万英里。此前,Waymo是Google的一个项目,在7年内行驶了200万英里。去年12月份,Waymo从Google独立出来,车队增加了100辆无人驾驶小型货车,现在该项目在过去7个月内的行驶里程增加了100万英里。Waymo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也随着行驶里程增加而提升。公司2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行驶过程中需要人类工程师手动控制无人驾驶汽车的次数大幅下降。

  韩国日前宣布将建立一个专门的自动驾驶区域,其中包含了在现实世界中的一系列场景和道路环境,帮助开发商改进产品。这个区域被称为K-City,自动驾驶汽车能够在不需要临时运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公共道路上测试。目前,该设施仍在建设中,它的面积将达到36万平方米,包括公交车道、高速公路和自动停车区。据称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自动驾驶测试区,高速公路部分将于今年下半年开通,但整个区域直到2018年初才会完工。

  点评

  创业领域分析人士发表文章,认为下一家估值达到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将来自航空航天领域。Uber在去年秋季发布《快进到按需式城市空中交通未来》白皮书,提出要推进新兴交通领域生态系统的发展。得益于颠覆当前城市交通市场的惊人创新技术、新共乘模式、电能和自动化技术,城市空中交通未来将实现巨幅增长。

  更智慧、更便捷、更舒适的交通方式对汽车、人工智能和信息通信领域各种尖端技术的协作有较高要求,正成为业内人士努力研发的方向,新的技术一旦普及开来,将有望改变人们的通勤方式乃至生活方式,显著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城市空中交通系统将使人们在交通上花费的时间大大减少,无人驾驶的电动汽车则将带来更高的安全、效率和生产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心 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