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改革:在希望的田野上寻找新希望

2017年05月22日 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如果用一幅图画来形容供销社改革历程,那么这幅画最大的特色,就是波澜壮阔、激荡向前。

  这是一幅怎样的图画啊!从上世纪50年代成立,供销社就走上了一条极具中国特色、也很有成就感的“合作之路”。到上世纪80年代初,供销社几乎占据了农村乡镇市场的绝大部分交易,是农民心中当仁不让的“买卖王”。但时过境迁,从90年代初开始,供销社在一家独大之后出现了对各种变化的迟钝与不适应,许多供销社线破网断人散,曾经的辉煌失去了颜色。

  为什么会从峰巅跌入谷底?根本一点,在于面对当时的变革大局,对供销社的作用是什么、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改革发展要瞄向哪里,既缺乏统一认识,更缺少顶层设计,最终大家各谋出路,新的技能没有形成,已有优势也淡化消失。

  道路是坎坷的。2014年,供销社改革再次拉开大幕。这次改革最大的特征,就是党中央一开始就明确了供销社改革的目标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为农服务”,供销社要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正是这一定位,让供销社不仅找到了施展拳脚的舞台,也拓展了纵深发展的新功力、新本领。

  改革再次把供销社推向了大有作为的前台。从供销社来看,它的传统优势在于触角向下、网点广布,现在需要的是一方面把这一传统功能利用起来,与时俱进地把传统领地耕耘好,真正形成优势;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发扬光大,老树发新枝,拓展新领域。正如一些基层供销人所说,“为农服务”既是发展方向,也是广阔市场。

  从农村领域来看,农民从分散状态转向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需要形式更多样、方式更灵活、手段更齐全、服务更周到的多种社会化服务,而长期扎根农村市场的供销社既具有经营眼光、服务头脑,也天然地具有组织农民、引领农民的合作基因。一旦“为农服务”方向牢固树立起来,供销社就顺理成章地在广阔田野找到新的着力点与结合点。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供销社“重装归来”、再显身手,就是改革成效的具体体现。

  当然,处于改革进程中的供销社,全面深化改革正在加紧发力阶段,还远远没有完成“为农服务”的职责使命,面对广阔农村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现代农业越来越迫切的要求,还需要面对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如何在服务农民、服务农村中获得自身发展还是一道很大的现实考题。改革永远在路上,砥砺前行、稳扎稳打,是供销社改革征途中的实践遵循。只要方向明确了,行动就会有决心、步伐就会更坚定、改革就会有举措,改革才能行稳致远。供销社如此,其他领域改革同样如此。(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瞿长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