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猎人”聪明用错了地方

2017年05月22日 07:59   来源:北京晨报   杨玉龙

  近日,有上海市民反映,晚上经常看到一些人同时占着两辆共享单车。他们不仅脚下骑着一辆,还推着一辆。原来这些人其实就是当前出现的共享单车“红包猎人”:他们晚上出动,专门找摩拜系统中的“红包车”;通过短暂骑行,刷取系统发放的红包赚钱。为了提高效率,有人甚至准备了两部手机,同时骑行两部红包车。(5月21日央广网)

  红包车的初衷,既是为了吸引市民多多骑行,更重要的则是希望达成“全民运维”的目的。可以说,这样的活动对居民健身,以及车辆维护都有积极作用。

  但是,一些人却看中了其中的“利”,干起一人同时用两辆车的“生意”。据悉,这样的红包猎人,用两部手机骑两辆车,一晚上赚取八九十元乃至上百元并不难。如果全家都出动的话,这效益也是蛮可观的。尽管运营方表示,根据目前的判定规则来看,上述刷红包的行为仍在允许的范围内,但这样的“红包猎人”并不值得称道。

  首先,从安全角度考虑,同时要骑行两辆车,稍有不慎极容易发生意外,扰乱交通,甚至伤到他人,尤其是小孩子若跟风效仿的话,无疑安全隐患重重;其次,一些刷红包者,为了提高效率,就不排除直接将车停在路边,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情况。毕竟,视安全为无物的大有人在。

  再者,刷红包虽然不违法,但是贪图小利的行为,却不值得推崇。如果人人皆如此的话,无疑会给共享单车的运维带来极大压力。而这种行为也引发了众人的吐槽。

  因此,共享单车“红包猎人”聪明的不是地方,看似精明无比,却在得了小利的同时,使自身形象贬值。这些共享单车“红包猎人”的身份,或许不会大白于天下,但为人处世还需低调些、文明些。若是成人,还需考虑到给孩子带来的影响;若是未成年人,作为家长和学校,也应该多些警示。毕竟,共享单车,唯有在规矩和公德维护下,才能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