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满满套路”没什么不好

2017年05月22日 07:05   来源:红网   梅子缙

  有些一、二年级的小朋友,看了很多作文书,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学会了套路的开场白和使用“高频词汇”。成都双林小学的孟老师就深有体会,不论什么作文,有孩子的开头总是这样:“在我的一生当中,遇到很多事,像星星一样多……”“在我的一生当中,想过很多人,像珍珠一样多……”“在我的一生当中,经历过很多磨难,像石头一样多……”。(5月21日《成都商报》)

  每个人在幼时,都会遇到作文的困扰。一遇到老师布置作文题目,教室里经常就是一片唉声叹气。因为有的人抠破脑袋,却写不出来一篇小作文;有的人写来写去,也总是如记流水账一般。老师们通常会把一些同学的好作文在全班念出来,供大家学习、参考。而当下,某些小学生写作文喜欢套模板,这样做成为了社会热议话题,甚至受到老师们的批判。实际上,在笔者看来,好文笔是模仿出来的,小学生作文“满满套路”没什么不好。

  古语说得好,“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当下的小学生们,一二年级时,便阅读了很多优秀范文,并且试着模仿。无论模仿过程中是否存在逻辑错误,是否过了脑子认真思考,我们都能从中看到了一种想要写好作文的努力。

  很多流传至今的名著都有模仿的影子。就拿四大名著《红楼梦》来讲,据考证,曹雪芹在创意之初,也有模仿《金瓶梅》之嫌,更有学者指出,《红楼梦》是《金瓶梅》的“转基因”产品。正是受到《金瓶梅》的启发,曹雪芹才创作出了举世无双的佳作。

  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的生活经验不够丰富,观察能力也不够强。即便认真观察生活,可能也会因为知识和词汇匮乏,没法将自己的所见所思进行总结,并用优美的文字和独具一格的方式表达出来。而他们通过阅读积累写作模板,模仿别人的写作,总结出表达套路,引出自己要说的话,本身就是一种提高写作的方式与方法。

  小学生积累模板,写作“满满套路”,是他们探索并尝试写作的方式。如果对小学生的这种探索加以嘲笑,并予以批判,可能会伤害这些积极上进的纯真心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