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游戏骗局是“次生伤害”(图)

2017年05月19日 11:43   来源:东方网   李冰洁

  为期50天,以“做任务”形式诱导参与者完成各类自残行为直至自杀,这款名为“蓝鲸”的死亡游戏近期被曝已传入国内社交平台。在一些社交平台上,有人改换关键词建立与“蓝鲸”游戏相关的群组。与此同时,有人借“带人进蓝鲸游戏真群”之名骗取女性用户裸照。(5月18日《北京青年报》)

  “蓝鲸”死亡游戏本身有“毒”,然而,想玩“蓝鲸”死亡游戏也会被骗,骗子真是无孔不入,令人叹为观止。这暴露“蓝鲸”死亡游戏不仅本身害人,还会衍生“次生伤害”,远离一次又一次的伤害,就要远离“蓝鲸”死亡游戏。同时,这也提醒政府部门,必须严厉打击和坚决清除“蓝鲸”这个有害游戏,这既是防止“蓝鲸”死亡游戏害人的必然要求,又是防止“蓝鲸”死亡游戏衍生“二次伤害”的需要。

  远离“蓝鲸”死亡游戏,识破骗局,并不难。首先,“蓝鲸”死亡游戏涉嫌宣扬极端主义,诱导人自杀,本身就是有害的,已经有组织者涉嫌犯罪被刑拘,不论是打算参与者还是宣传者都是以身犯险,其结果,要么被自杀游戏毒害——或自杀,或自杀不死而致残,要么因为涉嫌违法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所以,只要有基本法律常识,就会自觉远离“蓝鲸”死亡游戏。

  其次,以“带人加群”为由,要求女性提供“裸照”,这分明是一个陷阱。发生在校园里的“裸贷”,要求提供手持身份证的“裸照”,最终“裸条”成了不分子敲诈勒索的把柄,已经是血和泪的教训,而玩自杀游戏竟然也要提供“裸照”,本身就已经二次违法,遑论申请加入者根本无从知道对方的身份及真假,还执迷不悟,糊里糊涂提供“裸照”,就相当于授人以柄,随时会面临要挟,也可以说是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这么简单的道理不能想不明白,岂不是自跳“火坑”吗?该清醒了。

  回到“蓝鲸”死亡游戏问题上来,很多人明知这是“死亡陷阱”,还执意要加群玩死亡游戏,甚至不惜提供裸照,这背后的问题值得深思,“蓝鲸”这种死亡游戏为何能在互联网上流蹿,又为何能吸引人。笔者认为,这既是一个互联网安全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既是家庭问题,也是教育问题,肯定有失败之处,是毋庸置疑的,那么问题出在哪儿,值得全社会相关方面认真反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