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飘IPO为何如此不“顺”?(图)

2017年05月18日 11:23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一年卖出3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达地球一圈”,这是香飘飘霸气十足的广告。而随着销量的不断攀升,香飘飘的广告词也在不断变化,重点则是销量增加多少、绕地球的圈数达到多少。其他,则没有什么变化。

  对不定期有企业来说,能够有一条十分霸气且为消费者记住的广告语,已经足够。能否永远为消费者所接受,则要看企业的发展、看产品的质量、看品质的保证、看品牌打造的能力、看与消费者互动的效果。

  应当说,香飘飘在市场还是有不小的影响的,是有点呼风唤雨的感觉的,喜欢香飘飘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然而,香飘飘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似乎远不如在商品市场的影响力,在商品市场,香飘飘的杯子连起来可以绕地球几圈,而在资本市场,却也在围着IPO转圈,到现在,也已经象香飘飘的杯子一样,转了三圈了。

  香飘飘首次冲击IPO是2011年,但是,直到2013年11月才通过了环保审核,可是,此刻IPO暂停。所以,第一次冲击IPO只能在资本市场的大门外转圈;2014年1月,证监会重启IPO,但香飘飘申报的材料还没来得及被重新受理,就因为2015年7月股市震荡IPO再次暂停。于是,只能继续在资本市场的大门外转圈,等待新的机会。机会终于来了,IPO再度启动,香飘飘也再次冲击IPO。眼看着就要冲击成功了,招股数也在2017年4月20日正式披露了,可是,又遭到了暂缓表决。

  虽然发审机构没有披露暂缓表决的原因,但是,没有原因是不可能出现暂缓表决的现象的。至于什么原因,外界也只能猜测,而无法知晓。除非发审机构对外披露,否则,也就只能是猜测。而对于香飘飘来说,IPO之路如此坎坷、如此艰难,可能不只是客观原因,更多的还是主观原因。要知道,香飘飘作为实体企业,在决策层、管理层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理应不应当出现这样的现象。所以出现,更多的可能还是企业自身的问题。

  从绕地球一圈到绕地球几圈,香飘飘的发展速度、扩张能力是十分强的。但是,这种发展和扩张,到底有多深的底蕴、多强的内在动力,是否会存在盲目扩张、过度营销的问题,确实是一个值得高度重视和关注的问题。因为,从这些年来香飘飘的发展情况来看,确实存在着过度扩张、过度营销的问题。相反,产品结构、技术水平、工艺水准等方面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和解决的,却很少可以从相关报道中看到。也就是说,香飘飘如此紧迫地要求进入到资本市场,除了具有强烈的将强烈的资本意识之外,可能与过度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等也是不可忽视的。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强大的资金作后盾,不能继续在营销上大笔大笔地投入,香飘飘可能就会面临越来越难的压力。而这,恰恰是IPO最忌讳的方面,也是广大投资者最不希望看到的现象。

  也正因为如此,发审机构没有立即同意香飘飘的IPO,可能除了存在一些硬伤之外,与香飘飘的未来前景有关,与香飘飘没有在产品结构调整、核心技术提升、营销策略优化等有关,与对香飘飘市场前景不看好有关。自然,对香飘飘来说,也就面临着新的挑战,已经被推上过高平台的销售等,能否继续维持,不仅相关机构需要考虑,消费者也在观察。一旦市场营销因为资金问题被影响,绕地球的圈数就有可能出现快速减少。这个问题,必须引起企业的重视,并做好IPO不成功的准备。绕地球几圈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牢牢地站稳在地球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