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强抢被法院查封宝马车,胆子够大(图)

2017年05月18日 11:22   来源:东方网   卞广春

  5月16日,停放在昆明市盘龙区法院门口的一辆宝马7系车,突然被一伙不明身份人员抢走。原来是因为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被执行人欠申请执行人借款30万元及相关利息,被抢车辆是一辆涉案车,是开到法院来进行财产保全的,还没开进法院办理相关手续,就被被执行人邀约的一些人强行抢走。目前,抢车人和被抢车辆都被带回法院调查。(5月17日封面)

  欠债的人转身变为被执行人,仍然不服气,还把原来针对申请执行人的那一种傲气、霸气手法,转而针对法院,说明“老赖”已经被养成了要吃人的“老虎”了。这个“老赖”的胆子真够大的。可想而知,“老赖”都不把法院放在眼里了,司法机关想要依法保障债主的正当权利,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的稳定,该是怎样一种尴尬和困惑的处境。

  目前,针对被强制执行人,各地法院系统采取了许多具体的惩戒性措施,很有震慑力。比如,四川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4261条,深入推进并确保“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在2017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关键性成效;发现一对香港籍“老赖”夫妇一直逍遥法外,经常来回广东与香港之间,佛山市南海法院对其采取“边控”措施,今年2月夫妻俩回到广东后被限制出境。其他如限制高消费、限制购买不动产、限制旅游度假、限制任职资格、限制其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都让有的“老赖”服了软。

  不过,仍有一些“老赖”并不买账,昆明的这位“老赖”雇多人去法院强行抢车,就是典型一例。不难看出,这样的“老赖”有一种“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狠劲和蛮力,问题不是他们无知无畏,而是他们自以为是,有一帮“弟兄们”相互撑着。这些愿意跟在被执行人后面吆五喝六的人,也值得关注和警惕。只要有人“请”他们,不管是不是违法,甚至不管有什么恶劣后果,他们都“义不容辞”,实际上形成了相互壮胆、为非作歹的地方团伙。

  无论是“老赖”借别人的胆,还是“老赖”壮了别人的胆,都说明他们一伙人胆子够大。因此,如果仅仅就事论事,只满足于办理宝马车财产保全手续,或让“老赖”还款,类似的事情还有可能在当地发生。法院如果能从社会大局出发,与警方协同作战,以这一事件发出的信号着手,除了对“老赖”实施严厉强制措施,同时对参与抢车的人也一并调查处理,将会有更大的震慑力和影响力,打掉“老赖”及其同伙的嚣张气焰,保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