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学生资助贫困生 即使“炒作”也值得欣赏(图)

2017年05月18日 11:22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贫困女大学生汤丽莎兼职资助三名贫困生读完初中,“莎姐姐”事件其实是父女俩希望借助媒体、呼吁社会接力救助贫困生的一次“策划”,成都商报近两日的报道发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有提出资助意愿的善意、有点赞,但不乏说父女俩炒作的言论。(5月17日《成都商报》)

  就算是“炒作”,也是出于爱心的“炒作”,由此使得贫困生受到关注,又有什么不好呢?如果把焦点放在“炒作”上而淡化了对贫困生的关注,这本身也是一种炒作。何况,从事实分析,此“炒作”非彼“炒作”。

  苦恼的汤爸爸汤国民告诉记者,女儿汤丽莎已为“炒作论”等负面言论哭了一上午,无心准备即将到来的专升本考试,“很后悔撒了这个谎,影响了女儿前途。”他说,女儿从一开始就反对把这件事情爆料给媒体,“她觉得自己默默无闻地帮了就好了。但是那些娃儿要上高中,我们确实力不从心。为了那些娃娃她最后才妥协了。”

  他撒了什么谎呢?就是他假冒“莎姐姐”的班主任的身份向媒体爆料。这或许算作瑕疵。但是有着“十佳优秀教师”、“感动重庆十大市民”等头衔的汤国民,完全有一定能力帮助女儿专升本,而作为女儿汤丽莎,如果不是拿出那么多时间兼职资助三名贫困生读完初中,而是都把时间用在学习上,考学就更有成功的保证,何必这时候以此炒作来为专升本铺路呢?

  汤爸爸是大足县龙西中学教师,但有人却叫他“破烂王”:捡破烂、挖煤、打铁、扛建筑材料,他把因贫困辍学的学生拉回课堂,靠着这些体力活,他一共支付了30多名学生的学费。也正是这种身体力行才对女儿形成了潜移默化的作用。这才是最值得关注的事情。

  如果说我们还要再关注一些什么,不妨去关注一下为什么汤爸爸要“策划”这么一次行动来引起社会对这些贫困生的关注,为什么那么多人表达了献爱心的期望而没有因汤爸爸的撒谎而止步?我们在救助贫困生的信息畅通上是不是还存在短板,我们一些地方在精准扶贫的措施上,是不是还有漏洞?我们该如何做得更好?这才是整个社会最期望看到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