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讨薪合理有据 吃瓜群众少点口水战(图)

2017年05月17日 15:29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5月16日21时,林丹突然通过微博发布联合声明,称包括自己在内的7名运动员在羽超联赛期间效力广州粤羽俱乐部,如今被俱乐部拖欠薪水,如不立即支付全部薪金,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权益。(5月17日人民网)

5月16日晚,林丹在微博发表《关于粤羽俱乐部拖欠薪金的声明》(微博截图)

林丹微博截图

  农民工讨薪的事儿常见,运动员讨薪并不多,更遑论大腕级的奥运冠军林丹,居然也会被俱乐部拖欠薪水,最终要靠发微博公开讨薪,可见拖欠薪水时日不短,双方矛盾已经到了难以调和的地步。从林丹的讨薪声明可以看出,此次遭到俱乐部欠薪的共有7名羽毛球运动员,其中林丹名气最大,其带头公开讨薪的话,可以迅速成为热点话题,吸引到更多舆论关注度,有助于事件的解决。

  在2015年的中国福布斯名人榜上,林丹以2750万的年收入位列第72位。(网络图片)

  尽管林丹不差钱,每年的奖金、商业代言、活动报酬等都高达数千万元,但付出劳动就该有合理回报,跟人品无关。何况还有其他6位运动员,收入不如林丹的高,也需要薪金养家糊口,讨薪乃是理所当然的事。既然7位运动员与俱乐部签了合同,又按照俱乐部安排参加比赛、赞助商活动、社会活动等,帮助俱乐部完成保级任务,也算是尽心尽力了,俱乐部不该无缘无故拖欠薪水。显然,此次是广州粤羽俱乐部违约在先,林丹等运动员讨薪有理有据,大家应支持他们的讨薪行为。

粤羽董事长回应欠薪一事。(广窗网)

  俱乐部董事长兼总教练高军回应记者称,“欠薪确实属实,自己也没拿到薪水。”至于为啥拖欠薪水,又将如何解决,高军并不知晓,“等我了解清楚情况,一定会给运动员,给外界一个交代。”可见,此事还要继续发酵一段时间,需要等待俱乐部、赞助商等方面的回应,拿出具体的薪酬协议、拖欠薪水原因,以及详细的解决方案。如果双方矛盾无法调和的话,最终走司法诉讼裁决,也不失为一个好的解决方法。

比赛中的林丹。(网络图片)

  “林丹讨薪”已成为公共舆论事件,引起大家对运动员欠薪的围观兴趣。其实,体坛拖欠薪水的现象很多,且国内外都有,就连NBA明星球员都曾遭到欠薪。比如2014年7月份发生的深圳红钻足球俱乐部欠薪事件,就曾闹得沸沸扬扬,上演球员罢赛、球场上拉横幅讨薪、上访、劳动仲裁等多幕剧情。中国女篮的标志性人物李昕和浙江稠州女篮因为薪水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李昕也成为中国篮球教练讨薪第一人。由于运动员和教练的新闻报道较多,体坛欠薪事件往往成为热门话题,解决也相对顺利些,比民工讨薪的结局要好很多。

  在众多体育项目步入市场化之后,运动员、教练等劳方与俱乐部、赞助商等资方的劳资纠纷,也就不可避免要上演了。毕竟体育经营也是一门生意,本身就蕴含着商业风险,诸如俱乐部经营不善亏损、赞助商资金未到位、成绩差导致赛事收视率低迷等,都可能造成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运动员、教练等薪水。既然是市场化下的劳资纠纷,那就要按照市场规则办事,以合约为基准,以法律为底线,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吃瓜群众看看热闹也就罢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