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尽家财为后代买房 丈母娘背不起这口"黑锅"(图)

2017年05月17日 15:21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近期,汇丰银行发布了一项横跨9国,上访者接近上万人的调查报告。这项报告的访问对象为9个国家的“千禧一代”年轻人(出生在1980至2000年间)。报告指出,中国的80、90后年轻人住房拥有率高达70%,遥遥领先第二名墨西哥(46%),也是美国该项指标(35%)的2倍水平。有报道指出,中国父母之所以愿意倾尽全家积蓄为后代买房,“丈母娘”刚需功不可没。(5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

  “丈母娘”刚需的观点早已有之,这只是“重复昨天的故事”,本没什么新意,但实事求是的说,丈母娘背不起“房价上涨”和“中国80、90后住房拥有率冠绝全球”的“黑锅”,该洗刷冤情和正名了。

  笔者认为,关于丈母娘与房价的关系,“丈母娘”刚需的观点是错误的,也是是颠倒的。事实上,由于房价太高,且涨得太快,远远赶不上工资上涨的速度和水平,作为工薪族,靠工资买房是不可能的,只有男方已经有住房了,女儿嫁过去才有房子住,也才有个像样的家,这是“丈母娘”看到了现实,所以,“丈母娘”才提出“有房”的要求。而对于结婚成家来说,这个要求已经很低了。然而,这个最低要求竟然成了房价上涨的根源,人人抱怨、指责丈母娘,丈母娘受冤枉了。

  当然,坊间传言,或者媒体报道,电视台做节目,纷纷拿“丈母娘”刚需说事,或许只是一种娱乐态度,或许是从众心理、随波逐流,并没有认真思考“丈母娘”刚需这一观点的对错。不过,这种说法经过媒体传播,已经被很多人接受,也无人质疑,于是“丈母娘”刚需的观点仿佛成了真理,抱怨丈母娘太势利,“棒打鸳鸯”太无情,“搞定丈母娘”成了屌丝恋爱结婚的最大攻坚战。

  可是有人想过没有,如果房价的增速远远低于工资的增速,房价也没有那么高,谁会在意女儿的男朋友有没有房呢?比如,如果做实体经济非常有前途,那么那些有头脑、敢创业、善创业的男子就会深受丈母娘的喜欢。可事实太残酷,有媒体报道,四成上市公司一年的利益够不上在北上广深一套房!

  于是关于炒房的段子浪潮般袭来。一个男人十年前毅然以60多万元卖掉了其在南山的房子,拿着这笔钱去创业,经过十年努力打拼,公司走上了正轨,赚到400万纯利润,这已经是非常成功了吧。然而,当他拿着全部利润却买不到当初卖的那套房!最终再加上部分银行贷款才把自己当初卖掉的那套房子又买回来了!于是有人不无讽刺地嘲笑道:在深圳,明明可以买房致富,他非要装逼创业!

  不论这是现实,还是段子,丈母娘凭直觉意识到买房比从事其他任何一项投资都可靠且利润高,于是把房子作为嫁女的首要条件,也是被房价所逼,怎么成了丈母娘的责任和错呢?丈母娘只是希望女儿嫁过去有房子住,换位思考,这又有什么错呢?别让丈母娘再背这口“黑锅”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