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播直播中扯谎,再证网络直播乱象

2017年05月17日 08: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蒋璟璟

  日前,一家直播平台的女主播刘某因为迟到导致误机,随后与首都机场的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机场工作人员报警求助后,女主播一直向粉丝“直播”自己未动手打人,并哭诉被工作人员“欺负”,当时共有17万观众观看了直播。一些观众听信了她的讲述,陆续发言对机场的工作人员进行辱骂。随后,警察赶到,查看监控证实是女主播脚踹工作人员,并用包打人。15日,记者从警方获悉,女主播被依法拘留5日。(北京晨报)

  众目睽睽下公然扯谎,无所顾忌地将丑态暴露于人前,女主播刘某的此番所作所为,势必会成为网络直播狂飙失控的又一存证。而在此之前,诸多以网络直播、网红主播为关键词的负面新闻,已然太多太多了。说明即便在监管收紧、行业洗牌之际,网络直播行业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基本生态,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善。

  这样的事情之所以能够发生,一点都不令人意外。时至今日,所谓“网络直播”已经发展成一种随时随地的场景呈现。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刘某等女主播们都可以发起直播。而且,其构成内容,往往还是不经筛选、不加过滤的原生态实时画面。在这种大前提下,作为直播的核心驱动者,网红刘某不仅掌握着把控话题“带节奏”的能力,而且还自带庞大的受众群。

  现实中,围绕网红女主播,很容易就形成某种“教主效应”:无论她说什么都有人信,无论她做什么都有人捧;而另一方面,网络直播“流量变现”的核心商业模式,又意味着网络主播说出的话越是耸动、做出的事情越夸张则收益越高……这两种因素交织作用之下,刘某悍然直播机场内的身体冲突、声泪俱下编造谎言,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事发之初,刘某态度极其嚣张,并叫嚣“你们不认识我吗?”这事实上表明,所谓网红女主播的身份,客观上已使得刘某的心态发生了某种膨胀。其自视“网络名人”,并仗着有粉丝站队力挺,才敢于有恃无恐地挑战公共规则。而诸如此类的情形,在许多网红主播身上都有所体现。相较于传统明星或公众人物所受到的道德约束与行业形塑,草根得势的网络主播,几乎就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

  去年,相关部门曾经出台规定,要求直播平台和个人必须持证上岗。那么需要追问的是,到今天这一新规到底落实得如何?是不是还有大量的直播平台、网络主播继续无证从业、一路狂飙?在已有规定得到严格执行的前提下,再来讨论网络直播的行业伦理、网络主播的道德责任云云,也许才有更多底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