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加成须防低价药“中标死”

2017年05月17日 08:26   来源:法制日报   杨玉龙

  据媒体报道,按照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国内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将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在已经取消药品加成的福建、湖南、四川等省,群众就医负担普遍减轻,但一些地方由于改革“单兵突进”,也出现了配套补偿举措不到位导致公立医院“自掏腰包”填缺口、取消药品加成导致低价药“中标死”等现象。

  药品加成曾是对公立医院的一种补偿政策,但是在演变中以药补医机制使公立医院偏离了公益属性,导致药品价格虚高。可以说,药品零加成,是解决看病贵难题的一大法宝。既有的经验也表明,一些省份的公立医院药品取消加成,进行零差率销售,“以药补医”情况正逐渐改变,给群众真正带来了实惠。

  但是伴随着药品零加成的实施,一些问题也接踵而至。比如基于配套补偿政策的不完善、零差率政策落地仓促等原因,出现了公立医院“倒贴钱”等连锁反应,引发了一些公立医院管理者和医护人员的担心。尤其是,出现低价药、基本药物短缺,甚至一些药企“低价中标之后不生产”的“中标死”现象。

  老百姓看病,最期待的无外乎就是三个方面,一是看病不难,不会因看病东跑西跑或看病挂号一号难求等;二是看病不贵,无论是吃药还是做手术,这些费用应在一个可承受的范围内;三是基本药、廉价药不短缺,看病时有最基本的药品保障,这些药品短缺比药价高更可怕。因此,取消药品加成后,更须谨防低价药“中标死”的现象。

  或许低价药“中标死”的现象,对于无病之人来说可能是题外话,但一旦轮到自己头上时,当没药可用时,将无疑是天大的灾难。

  诚如专家所言,从根本上破解“以药养医”顽疾仍需加快医院行政体制改革、健全外部支撑、畅通“供血”路径。同时,要坚持医药、医疗、医保“三医联动”,避免“单兵突进、顾此失彼”。的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浩瀚”的工程,加之历史形成的利益壁垒,仅凭一招一式或在短期内解决不现实。当然,对于“健全财政补偿机制、完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净化药品流通环境、提升医务人员积极性”这些专家和媒体给出的“药方”,管理部门也应该积极重视起来,并根据实际情况,把握好轻重缓急。

  医疗卫生事业是涉关民生民计的大事。取消药品加成是大势所趋,更是民心所向。当下,距离国内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的时日不多了。针对低价药“中标死”的情况,相关部门更应该着重分析问题、及时找准病根、完善政策和措施。不能养痈成患,若不然受委屈的还是普通老百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