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一带一路”东风 助力地方经济远航

2017年05月16日 08:45   来源:中国网   王鹏

  盛大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已经落下帷幕。两天里,来自全球29个国家的首脑和超过1200名政要、企业界、知名学者济济一堂、高朋满座,共论全球政治经济发展的未来并达成广泛共识。

  “一带一路”倡议自习主席2013年提出以来,作为新形势下我国拓展和深化外交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不仅在全世界范围产生深远而广泛的影响,也为我国各省带来发展机遇。不单单是新疆、陕西、福建、广东等传统海陆丝路“起点”省份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弄潮儿”,广大内陆省份也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并结合自身独特优势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仅将“一带一路”的建设推向高潮,也为本省人民带来福祉与实惠。

  以湖南省为例,历史上,在中原王朝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对外输出的大宗商品中,有不少茶叶都来自湘乡大地。今天,湖南更是积极响应、对接“一带一路”国策,在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完善基础设施、明确重点产业、强化人才建设、推动区域化协调发展等方面多管齐下,为全省推进供给侧改革、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而积极努力。四年来,湖南省发挥独特区位优势,专注龙头产品,大力拓展外向型发展,借“一带一路”的东风为本省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与湖南比邻的江西,生态环境优越、茶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茶叶传统优势省份,自古就是这条茶路上的主要产销大省。据史料记载,自东汉起江西就逐步成为中国主要茶叶生产基地;此后“唐载茶经,宋称绝品,明清入贡,中外驰名”,涌现出浮梁茶、庐山云雾、狗牯脑、婺源绿茶、宁红茶等诸多茗茶品牌。可是,与全国其他一些茶业强省相比,江西茶业总体产业规模偏小、种植分散、品牌影响力尚有待提高。四年来,在“一带一路”的东风劲吹之下,江西省出台了一系列定向扶持政策,大力推进茶叶品牌整合,以推动茶业健康快速发展,做大做强全省茶叶产业。在此背景下,一大批国有、民营及合资茶叶集团公司顺势组建,采取“集团整合区域品牌,区域品牌整合农户”的模式,努力做大江西茶业规模、打造江西茶叶品牌,再造当年“千里茶乡”、“万里茶路”的辉煌。

  除了茶叶之外,江西的陶瓷业产销、出口也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得到长足发展。千年来,行销在海陆丝绸之路上的高品质陶瓷多来自江西景德镇。如今,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江西省以此为契机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以龙头企业和品牌建设为抓手整合出口导向型产业链,利用区位优势促进口岸平台建设降低出口综合成本,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实现与沿海地区错位发展,最大限度发掘江西出口贸易的增长潜力,做大做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大格局。

  光有好茶、好瓷、好货物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借助现代物流产业将其行销全国、全球。四年来,地处华中腹地的湖北、河南两省审时度势,认清“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本省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物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推动作用,于是勇抓机遇,逐步培育拉动鄂、豫物流业大发展的市场需求。面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省内缺乏高资质大型物流机构等实际问题,他们一方面斥巨资在物流基础设施上加大投资和建设力度,一方面“引进来、走出去”——通过好政策引入多家高速成长型物流企业,促进华中区域产业和经济的外向型发展与繁荣。此外,武汉、郑州等市还利用自身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上的传统优势,从培育国际型物流企业及人才、建立专门物流集群、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物流信息化和标准化程度等四个方面,扎实推进全省物流业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宏图。

  地方特色产业、物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离不开金融产业的鼎力支持。以前,贵州省“走出去”战略的推进存在步子慢、融资渠道单一、互联互通薄弱等问题。四年来,省委省政府利用黔省毗邻珠江三角洲、北部湾经济区等活跃经济区的独特区位优势,通过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通经脉”,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双向、多层次交流,在海外贸易、产业合作、交通物流、融资支持、人才储备等方面出现积极变化,经济发展正在转型跨越。

  全国一盘棋:无论是沿海还是内陆,无论是传统海陆丝路结点城市还是新兴经济中心,都在习主席的伟大号召下拧成一股绳,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无缝对接国家大战略。(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