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仁肾宝补肾 自己却被广告“掏空”

2017年05月16日 07:25   来源:燕赵晚报   江德斌

  汇仁肾宝每片成本仅0.18元,零售价大约是成本价的14倍,但公司利润却持续下滑。疯狂广告烧钱,汇仁药业“感觉被掏空”?(5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汇仁肾宝的平均毛利率达到86.48%,堪称暴利产品。可在营收和广告稳步增长的基础上,汇仁药业净利润却出现明显下滑。汇仁肾宝为男人补肾,自己却被广告“掏空”,颇有些黑色幽默的味道,凸显公司的经营模式存在问题。

  汇仁药业的产品单一,集中于补肾类产品,仅汇仁肾宝片就占据主营收入的八成以上。产品过度集中产生规模效应,通过广告拉动营收同步增长,实现营销推广增长模式,但其弊端也很明显,造成风险聚集在汇仁肾宝片上,一旦发生产品质量危机,导致消费者丧失信心,就会立刻陷入困境。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在医药、保健品行业经常发生,比如三株口服液、蚁力神等,都是前车之鉴。

  受制于高额的广告费用支出,汇仁药业的净利润并不高,这也是医药、保健品行业的通病,将资源过度用于电视广告“高空轰炸”,推崇简单粗暴的营销模式,久而久之令观众产生审美疲劳,甚至于感到厌烦,导致广告呈现边际效应递减。而且,汇仁药业的研发投入力度太小,2014—2016年,研发投入占比均在2%以下,绝对金额在2200万元以下。根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规定,研发投入占比在3%以上是重要约束条件。可见,汇仁药业过度依赖营销,忽视产品研发,一旦汇仁肾宝片进入产品老化周期,就会因缺乏后续力量,导致公司陷入发展困境。毕竟企业和产品都是有寿命的,汇仁肾宝也不例外,不能躺着吃老本,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企业需要精细化管理、过硬的产品质量,重视科技研发,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提高未来的生存几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