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请假条”为什么总能吸引目光?

2017年05月16日 07:10   来源:红网   萧天翊

  最近,一张请假条在网上火了起来,最让吃瓜群众羡慕的是,这样的请假理由竟然被通过了,并且总经理审批“成功(表白)报销往返路费,另奖励800元”。从图片中,我们能看到写假条的是银川某项目设计部一名张姓员工。在事由一栏,除了写明去西安表白外,小张写道:“向女友表白成功请假3天,不成功5天!”(5月13日《兰州晨报》)

  请个假也能成热点新闻,这本身就是个奇葩新闻。也不对,不能算新闻,只能算是旧闻了。看看这些年红过的请假条吧:“元宵节,我想带爷爷回到25岁,陪爷爷再年轻一次”“快忘了老公长啥样了,我想去看看”……各种各样的“奇葩”请假条,怎么就能火呢?我想,除了猎奇心理之外,更重要的是,人们对于人文关怀有着强烈的渴望。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但是,工薪阶层的人们在工作中往往处于劣势,特别是在私企。合法的权益不敢要,合理的事情不敢提,因为这样做的后果无外乎扣工资和被辞退两种。像新闻中的当事人一样,敢于以“表白”“陪爷爷年轻一次”等为理由来请假的员工,实在是少之又少。

  中共十七大报告就曾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然而,我国的很多工作者,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在工作中仅仅只能勉强获得物质关怀。在很多企业里,老板对员工往往缺少人文关怀。

  就拿5月10日的另一则新闻来说说吧:在外地打工的安徽滁州籍的谢女士,因为父亲去世回家奔丧,企业竟然让她找当地派出所开具证明,证明她与死者确属父女关系、她和丈夫回家处理丧事的情况属实,否则按事假扣工资。父亲去世, 员工因此请假,即便企业有所怀疑,但难道没有比“开证明”更委婉的办法吗?强硬地只认一纸证明,对于遭受丧亲之痛的员工,是否少了点人文关怀?

  在我看来,人们对人文关怀的渴望,才是这些“奇葩请假条 ”火起来的真正原因。希望企业的老板们,能够更加重视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只有这样,员工才会在工作上更加努力,老板和员工之间的关系才会更和谐,企业也才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