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不止于母亲节

2017年05月15日 07:54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报载: 在母亲节期间,“感恩经济”热度十足,各大商家早在半个月前就进购鲜花,以应对母亲节的鲜花订购潮。朋友圈里,更有很多人张贴母亲照片或暖心话语,表诉衷肠,传达对母亲的感恩之心。

  母亲给了我们生命,用她的坚强与包容,把我们抚养成人。因此,在母亲节的时候表达孝心,会让母亲感到格外的欣慰。如何给母亲一份贴心的礼物?鲜花等等自然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说一句老生常谈的话,对父母的孝心绝不能仅仅停留在物质上,包括每月按时给父母生活费,满足父母家中的需要,这都是做儿女的应有之义。而除此之外,我们更应该在精神上关心老人,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慰藉与陪伴,这或许是比母亲节送鲜花、晒朋友圈更为重要的事情。如今,在消费意识的驱动下,把母亲节过成了购物节:商家大肆炒作配合,借机营销;为人子女者热情参与,慷慨买单。这些固然可以体现做儿女的一片孝心,但是,如果能够陪伴老人度过这一天,下厨给爸妈做一顿可口的饭菜,聊一聊工作的事情,相信这样的母亲节,是父母更加欢迎的,比收到儿女的礼物要贴心许多。

  此外,更要注意的一点,尽孝绝不仅仅在母亲节这一天,常回家看看是让父母感到宽慰的最好方式。哪怕平时多几个电话,充当耐心的听众,倾听父母讲述生活中杂七杂八的琐事,都是孝心的具体体现。

  为人父母者,只要儿女幸福就是他们最大的快乐。他们真正知道儿女们最需要的是什么,也尽力地、小心翼翼地做自己认为应当做的事,来成全儿女;同样,为人儿女者,也要去了解父母的真正需求,让养育自己的父母感到真正的舒心与快乐,而不能只是以表面的尊重、事实上的敷衍草草了事,那样只是让自己心安而已。

  别让孝心只停留在朋友圈,只体现在母亲节。

  (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