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开“分馆”,好东西要分享

2017年05月15日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5月13日,与北京相隔2000多公里的厦门市鼓浪屿,故宫博物院新的“分馆”——故宫外国文物馆正式开放。这座展馆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80平方米,有219件来自故宫的清宫藏外国文物已经“摆驾”入驻并完成布展。

  “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故宫博物院在厦门开“分馆”,厦门人民有福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故宫馆藏的奇珍异宝。即使享受不了这种待遇,我也要为故宫放下身段、在地方开“分馆”之举点赞。大凡到过故宫参观的人,谈及故宫印象,除了惊叹文物精美,就是感慨游客太多,多到什么程度?从热词“故宫跑”——因游客太多,游客进了故宫就要开始小跑——足以窥斑见豹。即便从2015年6月开始限流,每天8万人次,2016年故宫全年接待观众仍超过1600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6.19%。

  非但故宫,世界上许多知名博物馆,比如卢浮宫和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都受到游客超量的困扰,博物馆再也不是“静谧的港湾”。2011年,一位伦敦的批评家创造了一个新词“展厅愤怒”,用以描述他参观某个展览之后的不满之情。人们为了欣赏艺术而进入博物馆,进去之后要小跑,“到此一游”式参观有什么质量可言,能不“愤怒”吗?观众“愤怒”,博物馆也未必“开心”,人满为患对古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也构成威胁。这一点,故宫这个世界上游客最多,也是唯一一座每年接待人数超过千万的博物馆感受殊深,限流就是无奈的应对之策。

  故宫之困惑还在于,想看文物的人太多,而又有太多的馆藏文物藏于冷宫、养在深闺,与观众缘悭一面。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藏的180多万件文物,展出来的不到1%”。很多需要花大量的钱进行保管,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是一种浪费。面对“展厅愤怒”,世界上许多知名博物馆都在寻求解决方案,限流是一种笨办法,开分馆是一种积极举措。十多年前,希腊启动了一项宏伟计划——把之前储藏在雅典一座博物馆的藏品分拨到希腊其他地区的博物馆中,不仅把艺术品还原到它们原本的地理环境中,还能够带动这些地方旅游业的发展。一举而多得,何乐而不为。

  当然,将文物运出博物馆,搬至新环境展出,也有很多问题要解决,譬如珍贵文物的安全问题,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需要认真面对,不要出什么纰漏才是。否则,责任谁也负不起。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