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服务”再上台阶

2017年05月12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商务部等5部门印发《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我国“十三五”时期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提升服务外包产业竞争力的关键阶段,《规划》的提出和接下来的落实,势必推动“中国服务”再上台阶。

  “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年均增长28%,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国际市场稳步拓展、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从2011年的13%提升到2015年的23%。2015年,我国国际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646亿美元,规模居世界第二位,服务外包产业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作用不断增强。

  当然,快速发展的服务外包产业也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

  从国际看,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但也要看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动下,作为企业整合利用全球资源的重要方式,服务外包正在成为推动产业链全球布局的新动力。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趋势愈加明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将加快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现代服务业聚集,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但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传统比较优势减弱、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突出。

  当下,《规划》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我国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0%以上。要想实现这些目标,需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政策框架、促进体系和发展模式,推进服务外包向价值链高端演进,同时充分发挥服务外包在现代服务业中的引领和驱动作用,推动“中国服务”再上台阶,为建设贸易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