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一样的烦恼不同的选择

2017年05月12日 07:28   来源:长沙晚报   然玉

  近日,一篇题为《你兼顾事业和家庭,谁来兼顾你?》的文章引发网友热议。文章直指中国职场婚育女性的痛处,她们需要兼顾事业和家庭,导致压力过大。有机构就此开展了主题为“职场妈妈压力较大的原因”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男性对家庭的责任意识不够,责任感缺失”一项得票占比最多,超调查总数的23%。(5月11日《中国青年报》)

  职场妈妈压力大,早就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但是,将这一状况归因于“男性家庭责任缺失”,无疑还是颇为新鲜的提法。当然了,考量到此番网络问卷主要以“女性”为调查对象,其所得出的结论客观性到底如何,着实要打个问号才是。在现代社会,“女人埋怨男人”,可谓是由来已久的文化了。而这种单方面的、主观化的惯性表达,很多时候不可避免会存在“失真”的风险。

  女性总是抱怨自己承担了过多的“家庭事务”,而男性则总是感慨自己肩负了过重的“养家责任”,这些可说是典型中国家庭里的典型“情绪”了。其实,按照传统的社会分工,家庭的男性成员、女性成员,彼此都很明确各自所应扮演的角色及所应承担的责任。然而,随着社会形态的变化,更多女性进入职场。在由此形成的新的家庭结构中,职场妈妈显然做出了新的贡献。而与此同时,她们的“传统义务”并未自然消减,这恰是问题的关键。

  真实的情况是,现代女性一方面被时代推动着成为“职场一员”,另一方面却继续被期待着当好“传统女性”。职场妈妈的怨言,大多来源于此。家庭关系中,那套旧有的分工秩序已经不再适用,而全新的分工秩序却迟迟未能确立。当全社会尚未基于新情况形成新的家庭分工惯例,那么无所适从的个体家庭难免会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摩擦、博弈,直至在家庭内部达成具体而微妙的“平衡”与“妥协”。

  有研究显示,“男性缺位是中国家庭普遍存在的现象”。之于此,更准确的说法或许应该是,男性对于做饭、打扫、教育子女等等家庭内部日常事务参与度不高。按理说,这一格局在未来很大可能会“被动优化”。这是因为,家庭经济来源的变化,势必会转化为内部话语权的变化。当新的社会范例取代了旧有的社会传统,职场妈妈的境况自然会获得改善。

  谁来分摊职场妈妈的重压?可以想见的路径无非有三:其一,花钱到市场购买服务;其二,“甩锅”上一代人;其三,则只有指望男性成员在家庭内部担起更多责任。随着家庭之间的差异愈发扩大,今后将永远不会存在诸如过去那般“男主外女主内”的普遍适用的安排方案,而只能诉诸个体家庭基于自身的“特殊性”所形成的理性决策。就此而言,职场妈妈虽然有着共同的烦恼,可是她们的应对策略,必然是各不相同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