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有待加强

2017年05月11日 14:05   来源:国际在线   

  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全世界的目光又一次聚焦中国。此次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实施三年来多的重要会议,也标志着“一带一路”从“中国领唱”发展为“全球合唱”,成为影响全球变革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一带一路”主要定位是互联互通工程,重心是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进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既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大事,就必须要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特别是要发挥发展中国家的集体领导作用。金砖国家目前包括中、印、俄、巴西、南非等各地区的重要发展中国家,目前在各领域特别是金融领域的合作令人瞩目,如能将“一带一路”与金砖合作更加紧密的协调,将有望打造金砖合作成为“一带一路”的内核。此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金砖国家中只有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出席,金砖国家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还有待加强。

  一是要加强金砖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支持。历经多年的发展,金砖国家组织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发展,在各领域的合作也成效显著,积极发挥在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作用,也在推动全球改革和全球治理的联合国、G20等重要多边机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尽管金砖组织各成员国地理位置相距遥远,一些国家也不属于传统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但作为金砖国家成员国的重要举措,金砖国家要相互支持,在国际社会中体现对“一带一路”的肯定与支持。在金砖国家峰会等重要国际会议上对“一带一路”增加正面肯定,增强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道义性和合法性。

  二是要重点发展“中俄印”的金砖合作。俄罗斯与印度目前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蓝图规划当中,并且近年来中国与俄印两国也就“一带一路”不断进行协调,推进彼此的战略对接,实现互利共赢、共谋发展。尽管俄印两国由于对自身周边地带的主导权考虑在“一带一路”合作上有所顾虑,但他们的态度也是逐渐变得积极起来,并与中国在“一带一路”上开始了实际合作。未来中国与俄印两国在“一带一路”方面还可以继续加强合作,并且还可以将此作为金砖合作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增强金砖国家间的共同利益,使得金砖合作与一带一路合作互为促进。

  三是加强金砖国家成员国参与“一带一路”上的共商、共建、共享。金砖国家尽管存在不少差异,但在共谋发展、改善权利等方面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在一带一路合作上,南非、巴西等国虽非沿线国家,但也可以以其他形式参与到“一带一路”合作当中,发挥各自的资源禀赋优势,重点在于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以此带动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