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把“死亡游戏”扼杀在萌芽状态

2017年05月11日 10:53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种叫“蓝鲸”的死亡游戏在多个社交平台出现。“蓝鲸游戏”最先出现在俄罗斯,游戏内容涉嫌通过“做任务”的形式诱导参与者自杀。9日,记者发现,腾讯及百度等平台已开始着力查删以“蓝鲸”等为关键词建立的群组和贴吧等,但一些进行“蓝鲸游戏”的组织疑似隐匿在普通群聊背后,仍在发布着让参与者用匕首“画鲸鱼”、“3天不吃不喝”这样的“每日任务”。(5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从国外传入国内的“蓝鲸游戏”,充满了暗黑色彩、弥漫着血腥味道,从本质上来说,它就是一款“死亡游戏”。凡是参加这个游戏者,不但要完成诸如“三天三夜不吃不喝”“走到屋顶边缘坐着”“用匕首在手臂上画蓝鲸”等指定的“每日任务”,而且要想最终赢得游戏的胜利,就是自杀。前面所谓的“每日任务”,不过是为最后的死亡做铺垫,是一步步把人拉进死亡陷阱。

  据媒体报道,“蓝鲸游戏”已经在俄罗斯、巴西等国家,造成多名青少年自残和死亡,也已经引起了政府的注意和警方的打击。虽然这款游戏刚刚传入国内,还没有关于青少年因为这款游戏自残自杀的报道,但是通过媒体记者的暗访不难发现,其在国内已经有了不少的追随者,在一些“蓝鲸游戏”的聊天群组中,组织者甚至要求加入的女性晒出自己手持身份证的裸照,一旦参与者中途退出,就威胁把裸照晒到网络上。而对于男性游戏者,则威胁根据提供的地址追杀到家里。

  对于这种弥漫着暗黑和死亡气息的“死亡游戏”,可以说是完完全全的社会负能量,没有任何的积极意义和正面价值,因此不管是政府、网络平台还是公众,都应该对其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其发展壮大之前,就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力求把其扼杀在萌芽状态。如果现在对其放任自流,导致现实中有青少年为此自残自杀,那时候就什么都晚了。

  目前,腾讯以及百度平台已经着手清查、删除以“蓝鲸”等为关键词建立的群组和贴吧,但是一些“蓝鲸游戏”的组织却通过改变名称,关键词等等来逃避封杀,这也说明仅仅依靠网络平台的一己之力,很难完全遏制“死亡游戏”的传播和作祟。为此,我们一方面希望广大家长给予自己的孩子更多的关心与呵护,尤其是要留意那些流露出厌世、自杀倾向的孩子的心理活动,密切关注他们在网络上的动向,以避免他们受到“死亡游戏”的蛊惑。

  另一方面,网络监管、公安等等部门,也要对这一问题给予必要的关注,如果有人涉嫌通过游戏向他人发布自残、自杀等指令,如对方实施且造成自身伤害,则“管理者”涉嫌故意伤害罪甚至故意杀人罪,即使对方不实施,指令发布者也可能构成故意伤害未遂罪。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