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回1时代,企业应对金融监管要有信心

2017年05月11日 08:08   来源:中国网   王振峰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 2017 年 4 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 PPI )数据显示, CPI 环比上涨 0.1% ,同比上涨 1.2% ; PPI 环比下降 0.4% ,同比上涨 6.4% 。(5月10日 中国网)

  4月CPI温和上升,重回低位“1时代”,一方面是去年基期价格走高的基数效应造成的,另一方面也与本期食品价格受鲜菜和猪肉等价格继续下降影响有关;此外,重要生产原料煤炭、原油、钢铁价格也呈整体回落态势,也要一定影响。应该说,4月CPI能略高于市场此前预期的1.1%,环比转正为0.1%,并非得益于PPI的传导,主要还是受服务业相对走强提振的。

  4月,生活用品及服务环比上涨0.2,因受益于劳动节和清明节两大假期带动,旅游方面也出现了环比1.5%的增长;此外,来自医疗保健类价格及服务持续25个月的上涨,这对4月CPI的温和上升也有不少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 PPI环比由升转降,这是2016年 7 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同比涨幅也出现继续回落。其中,煤炭、原油的降幅环比上月扩大,尤其是国际油价大幅下滑,直接拖累了国内石油和天然气价格。4月PPI在一季度见顶回落后仍继续下降,除了外围市场因素外,也与国内投资活动和经济增长相对放缓有关。比如,受楼控影响,许多地方的房地产建设活动开始明显放缓;还有外贸出口及消费增长走慢等影响。总之,外部油价下跌,加上国内供需两侧的增长放缓,是影响4月PPI同比回落的主要因素。

  由于今年前四个月CPI数据均已公布,1-4月平均比,较去年同期低了0.8%,也大幅低于多年历史同期水平;可以预见,除非发生重大变故,2017年的CPI增长,可能是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的一年。

  目前,有不少分析人士担忧,随着金融监管趋严,资金流动性环境一旦过紧,可能令融资成本、投资及建设资金到位等产生负效应扩散,冲击企业预期,使得生产经营趋于保守,从而加大经济增长压力。

  笔者以为,如此看法貌似有一些道理,金融业改革的探索,肯定会有阵痛,但加强金融监管、维护金融安全,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是一件势在必行且至关重要的任务。

  2017年年初以来,金融监管如此之严厉、上升的高度如此之高、影响如此之大,确实是多年来罕见,难怪有人说:2017年是强化金融监管的一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这个论述,已经充分表明了加强金融监管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也足以说明,此次金融维稳跟以往完全不同,不可能无功而返、半途而废的。

  4月CPI的温和回升,以及PPI的快速回落,使得过去存在的CPI与PPI“剪刀差”逐步收敛,这将赋予决策层以更强的信心去杠杆,在守住金融发展底线的前提下,在金融维稳工作上下合理、齐抓共管,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格局。

  让金融监管为金融改革发展、为维护公正公平市场,为引导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保驾护航。当然,在强化金融监管时,也会碰到融资成本升高、整体信贷增速放缓等反效应,甚至对影响经济增长的投资和经济活动会造成一定的拖累。我想,只要加强政策的前瞻性及预见性,着力提升金融资源的利用效率,把存量金融资源盘活,注重把握好力度和节奏,让金融资源更多地向实体经济、创新驱动方面倾斜,并对不同金融同业业务区别对待,做到有保有压,不搞一刀切式的简单化压制,还是能有效化解各种风险的。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提高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需要金融的有力支撑,需要努力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4月通胀稳定,CPI回1时代,让央行在货币政策运用上有了较大空间,有利于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

  总之,政策层意图和执行去杠杆的决心非常明显,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让监管与发展两手都硬起来,着力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整肃市场乱象,科学防范和处置各种金融风险点,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严监管风暴”会给市场可能带来短期的阵痛,但从长期来说,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一项重大的利好;“风物长宜放眼量”,企业在这方面应该有准备,也应该坚定发展信心!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