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桶装新水”立个规矩

2017年05月11日 07:43   来源:武汉晚报   何勇海

  随着天气渐热,桶装水市场也渐渐“热”起来。不过,颜色暗淡、字迹模糊、透明度低、生产日期停留在几年之前……这是不少市民对桶装水水桶的第一印象。

  很多消费者十分在意桶装水水质的卫生安全,却并不关注桶装水水桶是否超期“服役”。采用食品级PC材料生产的水桶,虽然可以“一次生产、多次使用”,但它们也是有使用年限的。

  据专家介绍,水桶在不断循环使用中,细菌数量会随之增长,有些家庭或水站会把水桶靠近阳光之处摆放,甚至放于阳光下暴晒。长此以往,塑料桶会逸出某些有害物质,逐渐溶解在饮用水之中,对水质造成破坏,进而影响人体健康。所以,桶装水水桶的“服役”期限问题绝不是小问题。

  然而环顾周遭,像上述新闻报道的那样,“超龄”水桶仍在“服役”的现象可谓比比皆是。何也?

  按照塑料包装容器国家标准《聚碳酸酯(PC)饮用水罐》的规定,新PC水罐应贮存在通风、阴凉、干燥、无化学品及有害、有毒物品污染的仓库内;贮存期从生产日期起不超过2年。

  不过,该标准只是对水桶的贮存期提出要求,但没有对水桶的使用年限有明确规定。而且此标准为轻工业行业标准,非国家强制执行标准。而国家标准《定型包装饮用水企业生产卫生规范》,也没有明确规定水桶的使用年限。

  正因目前无明文规定,一只塑料桶装水水桶究竟能用多久,完全成了企业的自说自话。据说比较正规的桶装水生产企业,会根据自身情况,每年对水桶进行一定数量的更换淘汰,有的也会力求避免继续使用超过3年以上的水桶。而那些不正规、不自觉的企业又靠什么来监督?有媒体甚至报道称,不少水桶十四五年还不坏,就一直被小水厂用着。

  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相关部门应从立法层面,尽快出台更加完善、更加规范的强制标准、政策法规,对桶装水水桶的使用期限予以规范。同时,对水桶反复利用情况予以常态化检查与整治,严厉打击严重超期“服役”,或为缩减成本偷偷用PET桶代替PC桶的行为。

  当然,消费者也当对桶装水水桶多留个心眼,勇于对颜色暗淡、字迹模糊、透明度低的“过期桶”以及“黑心桶”说“不”。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