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上班做手杖,半是无德半是闲

2017年05月11日 07:27   来源:红网   沈道远

  昨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察厅网站发布消息,日前,昭通市纪委查处了大关县人大常委会龙顺英等5人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该5人在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期间,分别多次将对节子(灌木)拿到县人大办公楼楼顶烧制,并于上班时间在办公室加工打磨、制成手杖,用于自己玩耍或赠送亲友,在机关、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昭通将此案例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通报批评。(5月9日 云南网)

  官员在上班期间公然做起了手杖,又是烧制,又是打磨,活脱脱一幅“手杖匠人”的姿态。如此明目张胆地不务正业,也着实惊呆不少的小伙伴,这也难怪消息一出,舆论骂声一片。

  其实,梳理以往新闻,类似“官员上班做手杖”的新闻,还真不少。比如,有上班炒股票的,有上班打游戏的,有上班逛淘宝的,甚至还有上班浏览黄色网站的。这些官员不务正业的行为之所以会发生,简而言之,即“半是无德半是闲”。

  公务员从本质上来说,也只是一份普通的职业。既然是职业就有相应的职业道德要求,而履职尽责就是公务员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可是,反观龙顺英等5人的行为,他们哪里是在尽职履职呢?上班期间做手杖,是典型的不务正业和为官不为,更是是缺乏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表现,必须予以严惩。不过令人稍感欣慰的是,涉事官员已经吃到“通报批评”的罚单,也算是得到了该有的惩罚。

  当然,此事不仅暴露出来部分官员职业道德缺失的问题,还折射出一些机关部门的工作太过清闲。做手杖不仅是个技术活,还是个时间活儿,为何官员能够挪用大量的工作时间,来实践自己的兴趣爱好呢?官员闲功夫那么多,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工作太闲。

  进一步追问,为何会出现“闲官”呢?其实,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忙闲不均。有的部门成天忙得团团转,有的部门却能优哉游哉地过日子;有的工作人员手上有做不完的工作,有的工作人员却能享受“一杯茶、一份报”的滋润。这种工作忙闲的两极分化,就给滋生“闲官”提供了空间和土壤,也给“闲官”无事生非创造了客观条件。

  存在问题,就要治理。而要治理“闲官”,至少要在岗位设置以及工作安排上做到两点:一则是优化人才资源配置,除了要给任务繁重的部门、股室增派人手外,更要注重对清闲部门的人员进行分流;二则要在杜绝因人设岗现象的同时,落实好因事设岗的要求。

  另外,“闲官”做手杖,还和监管不力有关。官员上班做手杖,不是一天两天了,而是从2016年5月一直持续到了2017年2月,为何这么长的时间,纪检部门没有及时制止呢?再说,做手杖都已经在办公楼楼顶烧制了,这么大的动静,为何单位领导不管不问呢?官员的日常监管,绝对不能流于形式,成为了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