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期待万吨小麦的损失能换来一个教训

2017年05月10日 15: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将近7年啦,中储粮才想起来把存在我们仓库里的16000多吨粮食拉走。如今这些粮食已经坏了,连猪都不能吃。”近日,河南新野县金硕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反映。(5月8日中国新闻网)

  糟蹋粮食无异于作孽

  16000吨小麦,32000000斤,如果按每人400斤,能够80000多人吃一年的,如此多的小麦,如果放在一起,那是堆积如山,却被放在仓库里烂掉了,烂得猪都不能吃了,这是多么令人愤慨的事呀!【详细

  糟蹋粮食就是作孽。虽说,现在国家富足了,小麦年年增产,农民的劳动强度也大大减弱,但是这些粮食也不应该如此的“保存”法儿【详细

  如果真如新野县金硕粮油公司所说的“连猪都不能吃了”,国家的损失将非常严重。显然,损失的不仅是经济价值。【详细

  需要查清万吨小麦“被忘”背后的问题

  在5月8日晚上,针对这一报道,中储粮发表声明称,2014年6月,该批小麦经国家有关部门组织定向拍卖销售后,金硕公司因自身利益未得到满足,拒不出库。又是一出罗生门,如果中储粮所说属实的话,那么问题的性质又变了。

  在这里亟需理清的问题是,中储粮与金硕公司之间所签订的《仓储设施租赁合同》里面应该明确的仓储费用到底有没有完整支付?究竟是中储粮拖欠租金还是金硕公司贪得无厌?如果拖欠租金,那么这笔由国家按时发放的补贴去了哪里?这些问题,我们都需要更为详细具体的解释,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恶果?这触目惊心的损失,肯定不止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尤其是涉及钱的方面,有没有腐败和利益链条,更值得重点关注。【详细

  中国粮食储备体系有待完善

  问题的出现,一方面是管理制度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小牛拉大车,国家粮食收储规模过大过多,代理库、代储点等数量繁多庞杂,环节过多。

  改革的方向其实很清楚,就是改变过去一头独大的收储格局,大力鼓励粮食加工企业与农民储粮。国家可以把过去的代储补贴的一部分拿出来,用来支持农民与企业建库。而精兵简政后的国储库,也要像其他国有企业一样,加强管理与问责。【详细

  微言大义:

  @谁用了我的昵称:储备粮本质上是防止意外的,可惜没管理好。

  @Kalt_Louie:金硕公司因自身利益未得到满足,拒不出库,如果中储粮真的从2010年开始就没有再支付仓储费用,仓库方面扣住小麦不让拉走也是正常的。

  @喧闹世界怎么安静: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力,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真像早晚会被公之于众!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悯农,受过学校教育的中国人应该都知道。万吨小麦被储存7年以至于“连猪都不能吃”了,这发生在曾经饱受饥荒之苦,尤其重视粮食安全的我国,实在不应该。很多细节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查清,但光武分库和金硕公司的恩怨纠葛不能以“粮食遭殃”为代价。万吨粮食不能白白浪费,国家财产不能无缘无故就没了,必须要查清背后的问题,吸取事件的教训,以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