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不为,何以为官?

2017年05月10日 09:24   来源:北京日报   张新峰

  日前,天津市委对市工信委不作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时任市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朝兴被免职。

  厅级官员因不作为而被免,这样的力度反映出党政机关对“为官不为”弊端越来越深刻的认识。的确,在反腐高压态势之下,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但以庸政、懒政、怠政等为代表的不作为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他们有的遇事“打太极”,习惯于当“中转站”、做“传声筒”;有的将明哲保身奉为经典,遇事能推就推、能拖则拖;有的工作不上心,满足于凭“感觉”办事、靠“老皇历”工作;有的以前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是“门好进、话好听、事不办”;有的做事犹豫不决、瞻前顾后,能力“余额少”、素质“缺口大”。

  古人有言,“士不言政,则失其天下之责。”各级领导干部是党治国理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使命。党和人民把各类权力交给我们,交的是信任更是责任。领导干部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应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若只想做占位子、混日子、守摊子的“太平官”、“木偶官”,党和人民要你何用?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我们党95年一路走来,之所以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之所以能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道路上无往不胜、越走越远,不是等出来的,不是看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当前,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更加呼唤各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而不是“翘着大腿坐等看”。这些不作为不担当的行为不仅耽误了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发展机遇,还会给人民利益带来极大损失,是深层次的腐败。这些现象不仅为群众所憎恶,更为党纪党规所不容。

  令人欣喜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权利与义务、责任与担当对应统一起来,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仅2016年,全国就有990个单位党组织和1.7万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释放出强烈的政治信号: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要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对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使命,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实干苦干的竞进姿态;同时,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那些敢担当、敢负责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只有对不作为者坚决“摘帽子”,才能让敢任事者真正有位置。最大限度发挥问责的倒逼效应,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警醒和触动,才能彻底根除为官不为滋生的土壤。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