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宁远走,与“负气”无关

2017年05月10日 07:27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年轻有为的清华大学教授颜宁突然传出要离开清华,去普林斯顿执教的消息,引起科技界震动。一篇《清华才女颜宁为何负气出走普林斯顿》的文章在朋友圈里热转,暗指颜宁受到不公正对待。文内提到了颜宁几年前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时的一次不愉快的经历。

  一个30岁就被清华大学特聘为医学院教授,成果无数、事业如日中天的科学家突然离开,诸如这样的消息,很容易被理解为受到非正常因素的干扰。

  颜宁在申请项目时闹过不愉快是事实,这些经历至今仍挂在她的个人博客上。字里行间,她并不否认这件事对自己的影响。国内的科研体系是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但它总体上推动了科技的进步,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科学家。颜宁同样也是这个机制的受益者,她的成长经历与各方面的支持密不可分。颜宁如今所取得的成就,她年纪轻轻就能获聘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本身就说明这套体系大体上是成功的。

  遇到挫折就逃避,恐怕也不是像颜宁这样的科学家的精神。颜的离去更像她自己说的那样,“生怕在一个环境里待久了,可能固步自封而不自知;换一种环境,是为了给自己一些新的压力、刺激自己获得灵感,希望能够在科学上取得新的突破。”

  这一点很好理解,人生每到一个阶段,就需要停下来思考一下再往前走,在国内,颜宁身兼数职、百事缠身,恐怕很难得到这样的机会,换个环境也许就不一样。作为国际顶尖高校,普林斯顿自然有她的过人之处,她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停留之所,再造之地。

  我们应该以更宽容更平和的心态面对这样的人才流动。中国一年走出去的留学生数十万,回来的居大多数,从交流合作、人才流动的层面看,人才跨国境的大范围流动,繁荣了整个科学界,颜宁当年的来和现在的去,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而且颜宁人虽然离开了清华,但依然与清华保持了密切的合作方式。颜宁离开了,但她开创的事业依然留在清华,后人会踏着她铺成的道路,一直往前走。科技进步的成就属于全人类,不管她在哪里,她取得的荣誉都会激励全体国人。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无视颜宁的离去所引发的讨论了。一些人对颜宁出走原因的猜测根本上还出于对不合理的科研体制的担忧。这种讨论本身是有意义的,它跟屠呦呦半生冷清、一夜成名的传奇经历以及钱学森之问所引发的讨论是一脉相承的。颜宁的离去又一次激发了如何减少行政对教育、科研的干预,按规律本身办事;如何更好地创造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机制;如何更好地为人才成长创造环境。颜宁的恩师施一公曾经和时任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教授联合撰文,质疑国内科研基金分配体制。他们认为,研究基金必须基于学术优劣来分配,而不能听任有些人拉私人关系。

  我们既要有接受一个科学家离开的肚量,也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既要尊重颜宁的个人选择,也要尊重她所引发的讨论。这样看问题,整个事件才是完整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