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万吨小麦被忘”需查清事实

2017年05月10日 07:22   来源:羊城晚报   马涤明

  “将近7年啦,中储粮才想起来把存在我们仓库里的16000多吨粮食拉走。如今这些粮食已经坏了,连猪都不能吃。”近日,河南新野县金硕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反映。(5月8日中国新闻网)

  16000多吨中央储备粮,被存放于租用的粮仓中,一“储”就是7年,直到引发租费诉讼,中储粮下属的河南南阳向东直属库光武分库才想起来把粮食运走;而如果真如新野县金硕粮油公司所说的“连猪都不能吃了”,国家的损失将非常严重。显然,损失的不仅是经济价值。

  如果认真调查,这一事件或许能揭开粮食仓储系统一些单位对待“粮食”的概念,以及借“粮”发财等“粮食腐败”套路。

  16000吨小麦不是小数,即便某些粮官对国家粮食、农民血汗不负责任,但不可能真的会忘记这万吨中央储备粮的存在。而在监管松懈的体系中,有些财产往往只是账面上的数字;在腐败严重的环境中,管理者很可能会利用某些财产数据为“生财有道”提供便利。国有粮库内部有一些规则和套路,在社会上早就不是秘密,比如,粮食仓储的国家补贴,不但为某些粮官们的“职务消费”、内部人员福利以及“其他支出”等,提供了充分保障,而且储粮补贴的名目、数字等都有不小的变数和伸缩性。万吨小麦可以被“遗忘”,我们不妨替粮官们想一想其后果:怎么向上面交代?而如果没法交代,万吨粮食变质到“猪都不能吃”的程度,后果是被追究渎职罪,要去坐大牢,我不相信哪个粮官敢忘掉万吨粮食。

  那么,只有当储粮的损失、变质很容易被核销,或有其他方式的“处理”,甚至存在“政策保护”,粮官们才敢如此“健忘”。据了解,在这16291吨小麦上,中储粮每年可以从国家财政套取差额资金五六十万元,7年间光武分库仅利用金硕粮油公司就套取国家粮食保管费总额达450多万元。而新野县替光武分库储存粮食的企业还有7家,7年间该粮库借此套取国家财政补贴可达5000万元之巨!

  也就是说,储备粮的概念,在某些国有粮库中主要是“套利”工具;而一边获取巨额储粮补贴,一边拖欠仓储费、一分钱不付,巨额补贴去了哪里、肥了哪些人?

  近年来,中储粮系统不断曝出腐败窝案,仅在河南,中储粮下属企业大大小小的腐败案件就已经“不胜数”——2011年以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总经理李长轩等一批批“粮官”相继落马;而中储粮周口粮库主任卷款上亿潜逃国外等事件更是触目惊心……中储粮内部屡有腐败窝案被查的背景下,竟又曝出“万吨小麦‘被忘’7年”,涉嫌套取国家补贴数千万的黑幕。这种前腐后继的腐败问题究竟是监管不力,还是机制问题太大——这个“盖子”必须得揭开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