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16000吨小麦烂掉”敲响了警钟(图)

2017年05月09日 11:30   来源:东方网   张友堂

  中新网5月8日报道,“将近7年啦,中储粮才想起来把存在我们仓库里的16000多吨粮食拉走。如今这些粮食已经坏了,连猪都不能吃。”近日,河南新野县金硕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反映。

  16000吨小麦,32000000斤,如果按每人400斤,能够80000多人吃一年的,如此多的小麦,如果放在一起,那是堆积如山,却被放在仓库里烂掉了,烂得猪都不能吃了,这是多么令人愤慨的事呀!

  而涉事企业却正在推卸责任,但是,无论如何辩解,16000吨小麦烂掉是铁证如山,相关责任人再怎样狡辩,也难辞其咎,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

  中储粮是国家专门用来贮备粮食的机构,“民以食为天”,粮食是生活必需品,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是人人都懂的道理。而国家储备粮食涉及到国计民生的关键保障,十分重要。在今年4月15日,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持召开东北三省一区粮食流通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但是,在粮食的储备过程中却存在着一些隐患,16000吨小麦烂掉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一,为什么16000吨粮食会被烂掉?其它的地方是否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16000吨粮食烂掉,不是天灾,不是短期内的时间。而是长达7年,慢慢的烂掉了。如果在此期间,有人保管,进行处理,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但是,这批粮食因为缺少管理费用,就一天天烂掉了。

  这只是光武分库与河南新野金硕粮油有限公司一家暴露出的问题,全国有多少个这样的分库,是否存在着同样的问题,这个问题值得让人怀疑。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对全国的粮库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大检查,查出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避免类似问题的存在。

  二,储备粮管理何以如此混乱?

  中央储备粮是中央政府储备的用于调节全国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的粮食和食用油。中央政府对储备粮的经营管理都有严格的规定,并每年都拨付巨额的保管费用。但是,从河南光武分库暴露出的问题来看,管理却十分混乱。2016年4月28日,省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1、粮面不平整,无法丈量核定数量。2、存在安全隐患,有发热、结露、挂壁、霉变、高温现象。仓内有虫。”更令人纳闷的是,国家每年都按时足额的拨发中储粮保管费用,但是,光武公司却不给支付金硕粮油企业的低价保管费用。国家拨付的保管费用到了何处?

  令人担忧的是存在这种情况的是否只此一家?是否还有类似的情况没有暴露出来?

  仅这一家的问题也足可以让人瞠目结舌,7年的时间,16000吨小麦被储存起来后,有关企业竟然无人过问,让其白白烂掉,这是粮食,不是其他的东西。难怪有网友说,烂掉的不是粮食,是良心。确实的,相关企业但凡有一点良心、有一点责任心,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让如此多的小麦烂掉,让人痛心疾首。

  这些企业的管理人员不是失职,而是犯罪,应该加以严惩。而其上级领导、相关的监督部门也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没有扎牢篱笆,出现如此大的事故,也应承担责任。

  16000吨小麦烂掉,暴露出了在粮食储备中存在着不少问题,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加强粮食储备管理,堵塞存在的漏洞,严厉打击不作为、不负责任的行为,严惩粮仓内的“硕鼠”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