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挂树上,该不该容忍?(图)

2017年05月09日 11:30   来源:东方网   李忠卿

  近日,网友@G敬你一杯风尘酒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在大兴区西红门荟聚附近,发现一辆共享单车被挂到了树上。5月8日,该发帖网友郭先生告诉记者,8日当天他路过该地时,发现那辆车依然被挂在树上。对此,郭先生表示愤怒,不少网友表示希望有人能“解救小黄车”,并追责破坏共享单车的人。(5月9日《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的命运多舛,多地曝光其在使用过程中,被人为故意损坏,甚至遭到虐待,这件好事究竟还能维持多久?不少人表示怀疑。

  应该说,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目的是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在城市拥堵的今天,共享单车的出现,可谓来得正是时候,有关部门挤出空间,让大量共享单车落地,花费了不菲的资金,这一利好消息不吝是百姓的福音,可是,有些人习惯了糟蹋公共资源,把损坏公物当做乐趣,社会公德心严重缺失,致使很多共享单车未老先衰,甚至不得不提前“病退”。

  前不久,笔者就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某城市共享单车堆积如山,等待修复,可见这是一种“流行病”,并非发生在个别地方。就北京大兴区发生的共享单车挂在树上问题,相信大家都会感到吃惊甚至愤怒。图片显示,这辆单车并非骑上去的,而是有人故意而为之,很难说有什么确切的动机,如果用恶作剧来分析,恐怕比较客观。

  如此对待公物,真是丧心病狂,网友上传至网上,我看很有必要。对于如此丑陋的社会现象,有关方面不能忍让或者保持沉默,不妨抓住这件典型事例,进行一次普法教育,发动群众举报,或者动用技侦手段,将肆意破坏共享单车的人揭发、侦查出来,给予严厉的惩罚。借这个机会,对全民开展一次爱护公物以及普法教育,如此才能让每个人真正懂得: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