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升小考家长,也是考政府(图)

2017年05月08日 11:3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5月6日-7日为上海市民办中小学面谈日,5月6日上午,民办阳浦小学和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在学生面谈过程中,让家长做问卷调查,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杨浦区教育局、青浦区教育局迅速核查,并就查实情况要求相关学校立即整改。5月6日下午,两校均已取消对家长的问卷调查。(5月7日澎湃新闻)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考一考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作为将来对家长的一种培训依据,并且不和孩子入学挂钩,应该是不错的思路。不但不应该叫停,而且应该大力推广。但是,从考家长的实际情况来看,事实并非如此。

  除了两个学校对家长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外,先来看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的试题:数字青蛙,指定20个青蛙币买春游物品,数竹子,数撞车,规律的图形跟读、跳操。

  再听听家长考试的感受:“一味让子女补课,自己怎么能不进步呢?活到老学到老,否则愧对子女啊!”“对不起,老爹虽然博士毕业了,可是xx学校与xx学校没有毕业,没能把你送进”“孩子过了,家长挂了”。

  很显然,这样的考试,把家长当成了老师的助教,甚至还有筛选家庭基看出身的嫌疑。这已经严重背离了小学生的教育规律,涉嫌人身歧视你们高级知识分子的家庭当然比俺们农民家庭多答对题,也就更有机会。这无形中成了对教育部门的试探和考验。所以,教育部门也不含糊,不但及时叫停,而且予以惩戒。

  上海市教委表示两校的相关行为,有违义务教育法和本市招生政策中强调的促进教育公平和维护中小学生教育权益的基本原则。对此提出通报批评,予以追责,要求两校公开致歉并核减明年的招生计划。

  把家长培养助教,两所学校的做法只是显得极端和典型罢了。其实,这在全国是个普遍现象,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作为家长,要会用APP给孩子转发作业,要会用普通话向老师语音汇报检查情况,要会做南瓜灯,会做手抄报,会和孩子表演亲子节目,会帮孩子逮蛐蛐挖蚯蚓摘榆钱放风筝,同时还要帮着学校找个车送个货,扎个台子做个宣传,甚至还要在某直播平台看孩子在学校上课的直播,如果发现孩子有违规行为则赶快教育,否则又会受到老师的责备。家长真是上天入地、左右开弓而无所不能,还不能给学校甩一个不高兴的表情包,否则这个表情包就变成了家长的包袱。很多家长对此苦不堪言、怨声载道。

  教育部门有为学生减负的专门规定,也亟需有一个明确学校职责的规定,厘清家长和学校各自的责任关系,给家长们减减负。同时也要看到,只要学校之间有教育质量的差异,就必然有家长不惜一切代价选择优质学校。政府除了加强公办学校校际之间教育质量均衡化之外,对民办学校也需要差异化竞争。一方面,对低端民办学校以向职业学校输送学生为主。另一方面,对高端民办学校,可以尝试做到一条龙:小学、初中在国内,高中国外交换生,大学也是考国外大学。满足少数高端家庭的需求,避免与公办学校的不公平竞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