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被“集体罚做俯卧撑”是另类表达(图)

2017年05月08日 11:30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9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一字排开,双手撑地。近日,执法人员“集体做俯卧撑”的照片在网络流传,引发关注。6日,记者从江苏徐州市睢宁县城管局获悉,照片中执法人员均为睢宁县城管局执法大队队员。而被罚做俯卧撑,系工作中存不尽责现象,未达检查合格标准。(5月7日《新京报》)

  城管开展“非机动车停放规范管理行动”,致力于解决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明确了责任区域,凡工作不达标者要受罚,这很正常。不过,城管被“集体罚做俯卧撑”还是不多见,所以引起网民围观。当然,城管被“集体罚做俯卧撑”之所以受到舆论关注,又因为城管被“集体罚做俯卧撑”的地点在城管大门口,目标比较大,又特别刺眼。除上述原因外,还因为城管本身的关注度高,一举一动也比较容易惹争议,城管被“集体罚做俯卧撑”因“形式”新颖,增加了关注度,于是就“出名”了。

  城管被“集体罚做俯卧撑”被质疑“作秀”。城管局当然不会承认。但从管理角度来说,罚做俯卧撑显然不是常态形式和办法,而行政考核的通常做法是任务定量,效果定标,并与绩效挂钩,凡达到者或表扬,或发奖金,或作为晋升参考依据,凡达不到者或批评,或扣发奖金,或调整岗位,鲜有罚做俯卧撑的。显然,罚做俯卧撑有点儿像做游戏,容易引起外界质疑,要想消除公众的质疑,并非一句简单的解释就能奏效。对于公众而言,不可能轻易相信这种自请清白的解释,往往“你解释你的,我持我的观点”。

  这恰恰佐证了城管的身份和地位尴尬,一方面城市管理离不开他们,假如没有城管,那么城市秩序就会混乱,城市卫生不敢想象,另一方面城市管理非常难,至少目前没有找到一个比较妥善的办法,既能有效维护城市秩序、保障城市卫生,又不惹公众反感。但当下没有做到,城管也有“污名化”之嫌,堪称在“夹缝”中生存,在争议中工作,真是费力不讨好。而且,如果只要城管弄出点事来,通常得不到网友的理解,舆论也不依不饶,几乎人人喊打,真有戴着镣铐跳舞的感觉。

  在这样的语境下,城管也开始谨慎从事,或改变执法方式,于是就有了“柔性执法”“眼神执法”等前所未有有执法方式,有时城管遇事还学会了委屈自己,小贩下跪,城管也跟着下跪,小贩倒地,城管也倒地,执法变成了比“演技”,看似好笑,实则凸显城管害怕给人口矢,丢了道德阵地,打输舆论仗。回过来看,城管被“集体罚做俯卧撑”,看似“作秀”式惩罚,实则以“自罚”的形式完成一次“表达”——城市管理工作难做,当城管不易,还请市民多多理解和支持。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可也容易被误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