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一带一路”概念股遭恶炒

2017年05月08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北京举行。A股市场的焦点也渐渐归聚到“一带一路”概念股上。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中介机构、上市公司、各路资金都应该从“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出发,用好资本市场这个平台,实现快速发展。对于监管层来说,则要严防恶炒“一带一路”概念股。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进展迅速,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有50多个国家已经与中国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这其中,包括与沿线国家签订的130多个互通交通协定、与26个沿线国家签署的学位互认协定、与近60个国家达成的双边投资协定。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活跃在A股市场上的一些资金开始进驻其中的一些标的股。二级市场炒概念是A股市场的传统。随便打开一个交易软件,点开“板块”一栏,就会发现一个“概念板块”,里面有上百个概念板块股。其中就包括雄安新区、丝绸之路、海上丝路等。

  对于恶炒概念,监管层已经发出了警示,并着手对一些公司进行调查。比如,5月初,监管层向某家雄安新区概念股发出了《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作为经济金融中最敏感的部分,A股市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倡议给予重点关注是必然的,各路资金追捧也在情理之中。但上市公司要提高公司治理水准,谨防出现配合恶炒或被恶炒的现象发生。

  A股市场上炒概念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对股价的恶性操纵。4月中旬,证监会通报,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部分重点案件已经取得重要突破。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日益临近,各路资金已经蠢蠢欲动,准备大干一番。此时,监管层需要警示上市公司及各路资金,严禁恶意炒作、操纵“一带一路”概念股股价,倡导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落实这些方针政策和战略,上市公司既机遇难得又责无旁贷。笔者还想呼吁的是,上市公司应当摒弃短视主义,要专注主业,发扬工匠精神,做行业的排头兵,不要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去盲目跨界经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