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面小哥”回归 “网红”能不能当饭吃?(图)

2017年05月05日 14:50   来源:东方网   马涤明

  走红辞职不足两个月,成都“拉面小哥”田波又回到黄龙溪,在相距老东家不远的另一家拉面馆重操旧业,月薪5000元。他说,“我只想做个普通拉面师傅,不想当网红。”小到拉面新花样,大到未来人生规划,田波都不再想太多,他明晰的只有一点:不再当网红,不会再接商演,回归拉面师傅角色。(5月4日《成都商报》)

  田波说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当网红,还是做个普通的拉面师傅踏实。而在我看来,适合不适合当“职业网红”,首先不能回避的问题是:“网红”能不能当饭吃?如果人红了,饭却吃不上,那是最大的“不适合”。要是让我提建议,如果两天4000元的商演很多,我会建议拉面小哥在网红世界里再红一段时间也无妨,毕竟,一方面是个人才艺价值得到社会认可,另一方面,收入要比当拉面师傅高得多。而若是这种商演不常有,网络直播的打赏收入也已出现边际递减趋势,那确实是回来继续拉面踏实。

  两个月前,曾有官方数据显示,半数网络主播月收入千元以下,只有不到一成的网络主播月收入能过万元。这再次引发了“网红能不能当饭吃”的热议。而实际上,“网络主播”并不等于就是“网红”,主播的门槛太低了,不需要任何的“资质”,而“网红”则不然——往往是因为某个闪光点一夜间走红,随之引来巨量粉丝的追捧、关注,有了这个基础再做主播,或打赏或商演或其他路子,那个是能“当饭吃”的。但还有一个问题:网红能红多久?即便是影视明星也总会有过气的时候,何况网红。在这个几乎每天都在批量诞生“网红”的时代,如果网红们的“红期”都能常青不衰,即便是网络世界,恐怕也“盛装不下”的。那么,一个拉面小哥忽然爆红,一夜之间坐拥48万粉丝,红了一两个月之后“红”累了,网络直播播放量也从最初的218万渐跌至12万,然后是网红小哥转了一大圈又回到原点,这样的故事,在网红倍出、各领风骚“一些天”的时代,应是平常之事。

  有些人,不经意间被网红;而有些人,则在努力地争当网红;还有一些已经“红”过的,还在不断制造“看点”以维系、延长“红期”,为“红”所累,无非是认为“网红”能当饭吃。然而,一个又一个“过气网红”又回到原点的故事告诉我们,“网红”即便能当饭吃,它能吃多久,不能不考虑。红一红,没什么不好的,只是不要把太多的梦寄托在“网红”上。红不了,要保持平常心,红了,也要保持平常心。网络零门槛,人人都有机会出彩的时代,谁都不要因为偶然的爆红,就把自己当成大明星,那样误导自己,绝对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拉面小哥,当初死活要辞职,老板给9000—1万的薪水留不住他;现在回归普通拉面师傅,每月工资5000元,真的一点遗憾也没有?世界那么大,出去看看是可以的,但最好别把“网红”当成太大的资本。

  范雨素红了之后,她妈妈提醒她,“名气不能当饭吃。”而我认为,能不能“当饭吃”,也要看“红”的含金量。如果范雨素可能会出版的小说及今后的作品,确有文学价值,吸得住粉丝,没准是能“当饭吃”的。当然了,若她自己不愿意靠写作吃饭,坚持“靠苦力吃饭”,那是另一回事了。

  “网红”是有“含金量”概念的,网红们,以及争当网红的人士,在这个问题上要清醒。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