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计算机要尽快走出学院

2017年05月05日 07:59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近日代表团队宣布,成功研制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量子计算机。当然,目前这种量子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还不算特别强,只是起点比现有计算机的早期类型快些。要达到实用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这则消息相当不同一般,它表明中国走在了量子信息技术的最前列。今年以来,中国先后发射升空了量子通信卫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量子通信卫星试验网络,现在又率先研制出量子计算机,这显示中国在科技领域的持续性突破。

  量子信息领域的突破发生在高校里,但接下来要思考如何走出高校。必须正视一个历史:1946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但仅仅数年后,IBM公司就接力大学,成为计算机技术引领者。此后,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成为一门庞大生意。数十年来,美国的信息技术的突破主要由企业主导。

  有人会说,既然第一台电子计算机也是美国大学研制的,现在由中国大学教授研制出量子计算机也没什么好奇怪的。这件事要辩证地看,一方面研制量子计算机涉及大量前沿基础研究,由大学突破可以理解。但世界已经不是上世纪40年代了,一些跨国企业已经成为技术突破的主阵地,它们变现技术突破的能力可能超过很多国家。

  大学基础研究实力雄厚,但商业触角没有企业研究人员那么敏锐。比如中国团队发现、人工合成了治疟特效药青蒿素,但一度占领国际市场的是瑞士诺华公司。

  目前跟潘建伟团队竞争的,恰恰是美国的谷歌公司。去年底,谷歌公司宣布研究出量子芯片和量子计算机,现在有人嘲笑谷歌公司弄成的是一种“伪量子计算机”,但千万不要低估谷歌之类公司的实力。谷歌公司的搜索引擎、谷歌地球,还有他们准备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飞行汽车等,已经或正在证明其研发与商业化实力。

  实际上科技家、发明家研发某种技术、某种产品,后来被商业人士挖掘其商业价值的,世界上所在多有。就拿计算机来说,宾夕法尼亚大学研制出了计算机,IBM从技术上进行技术改进,把计算机做成了一种供企业用的大型机。苹果公司则把这种大型机小型化,成为个人电脑,现在又变成智能手机。

  量子计算机将来何用,现在恐怕还言之尚早,但应用前景肯定是广阔的。中国人研制出第一台量子计算机,接下来能否把完善它放进商业进程中,值得大家思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