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新闻联播》罚100元 靠谱不靠谱?(图)

2017年05月04日 11:18   来源:南方网   丁慎毅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5月3日上午11点30分,在河南郑州一家公司的会议室内,十几名员工正在收看前一天的《新闻联播》的重播。墙上挂着“抓住机遇,从新闻联播开始”的标语。据了解,这家公司是一家多年经营医药的企业。为了让员工及时了解医药行业的信息和动态,公司决定从5月份开始,利用上班时间,组织员工“带薪”观看《新闻联播》,要求每人提交观看心得,提交觉得有价值的信息。无故缺席的,每名员工要罚款100元。(5月3日澎湃新闻)

  老板的良苦用心我们懂。多数商界成功人士,都有看《新闻联播》的习惯。“如果大家经常看《新闻联播》,也许就不会错过投资雄安新区的机会了。”这不,正说着呢,当天《新闻联播》里提到了要开展医疗综合体的建设试点,这与医药行业相关,一名女孩顺手便记了下来。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看《新闻联播》发现商机,需要极高的政治嗅觉和商业嗅觉,就是这位老板也未必能做得到。对此,老板应该清楚。如果说通过每天收看《新闻联播》,给员工增加一点正能量,一点大局观,自然无可厚非,但要让员工了解医药行业的信息和动态,提交觉得有价值的信息,似乎可能白费工夫,《新闻联播》一个月能播几条医药行业的信息和动态就不错了。所以这倒让人觉得老板这是要拿着《新闻联播》蹭头条的节奏。不过遗憾的是,虽然网上很火,但是都没提公司名字啊。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要让员工提供与公司有关的信息寻找商机,只要鼓励员工提合理化建议,采纳建议后有重奖,因此产生效益再重奖,甚至因此有更多的上升机会,这样员工根本就不用强制看什么,他们会主动去看更多的东西,思考更多的问题。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也许老板是想把看《新闻联播》融入企业文化。的确,良好的企业文化,可起到约束、激励、凝聚和辐射的作用,有助于激发使命感、凝聚归属感及增强责任感。但企业文化的载体是人,只有真正尊重员工的自主权和选择权,经过广大员工长期的积极参与和评价,并最终获得其认可与赞同,才能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群体意识和行动,也才可以说是企业真正拥有的无形财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