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酬利于养好稿

2017年05月03日 10:12   来源:人民日报   赵晏彪

  去年年底,一则《稿费涨啦,撸起袖子加油干吧》的消息不胫而走,令所有以写字为生的人翘首以盼。这预示着高稿酬时代即将到来。

  2017年新年伊始,国内一些知名杂志《收获》《上海文学》《人民文学》《民族文学》《十月》纷纷放出涨稿酬的消息,“群情鼎沸”,广受好评。

  曾几何时,热爱写作的人有理想、有热情,能耐得住寂寞。比如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稿酬不高,但作品质量至今仍然值得称道。然而,时代不断发展,社会日新月异,现在的物价已非八九十年代可比,不知道涨了多少倍,作家的稿费一直没有涨。低稿酬标准运行了几十年,与社会严重脱节,稿费标准严重与物价上涨不匹配。所以,这也是一些杂志为何扎堆调整稿费的原因。

  就纯文学刊物而言,与其他综合性刊物和艺术形式相比,稿费还是很低的。文学是一切体裁的母体,剧本也大多脱胎于小说,一部电影剧本比小说稿费高出10倍甚至百倍,实乃严重的倒挂现象,显然不合理。网络作品脱胎于文学母体,但网络文学又不同于纯文学。网络小说的收费模式已经成熟,靠写网络小说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的人很多,然而许多人从没出过纸质版的书。

  提高稿酬不仅是时代的需要,也属于国家的文化战略。说到这次稿酬上涨,主要是靠财政“输血”。纯文学刊物的生存与发展,除刊物本身的功夫外,与社会文明程度、人民的文化素质、国家的大政方针都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在娱乐化风行、金钱主义盛行的当下,提高全民阅读和写作能力,乃当务之急。

  当然还有一种现象,即有的刊物名声在外,你就是不涨稿酬人家也会给你稿件,有的刊物你就是千字两千元好作家也未必给你稿件。究其原因,刊物的影响力、知名度和主编的创新意识、编辑们的亲和力都是因素之一。所以涨稿费是件好事,但好事要办好,刊物还要在质量上下功夫,要对得起国家的支持,对得起作家的辛苦,对得起读者的捧场和热情。尊重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础,办刊者应尊重职业道德,尊重作者的劳动,尊重读者的付出。

  纯文学杂志的运行靠国家“输血”是暂时的,从长远计,应提高全民的文化素质,提高刊物的质量,提高编辑的素养。作为办刊人,我深知刊物要树立“读者为贵”的思想。一本刊物是否可以被众多读者认可,除了有名家稿件外,还要有杂志自身的品位、品质和品相,从封面设计到刊物规划、从内文的排版、新老作者的排兵布阵,到文章是否走心,是否直逼人性;特别是主编办刊的格局,更是决定了刊物的格局,而刊物的格局也就决定读者的喜欢程度。

  如今移动互联网对纯文学和传统期刊冲击很大,年轻人的阅读习惯是手机上网阅读,这是一种快餐文化。就像是肯德基,刚开始很受欢迎,也让中国的传统餐饮业担惊受怕,但让你天天吃,也会厌烦的,所以下餐馆吃正餐是不二的选择。传统期刊如同饭馆,手机阅读和网络阅读就是快餐,有点影响但也有互补。

  “风物长宜放眼量”,高稿酬不仅是对作者劳动的最大认可,也有利于文学生态的发展,有助于文学事业的进步。高稿酬时代的到来,必将助推高质量文学时代的来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