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半价冰饮”盛着满杯爱心

2017年05月03日 07:13   来源:西安晚报   李英锋

  近日,四川成都一名环卫工到责任区附近的一家奶茶店希望购买最便宜的冰饮,店员谎称打5折,售出一份4元钱的大杯冰饮。这温情的一幕落入网友“kimiamber”眼中,他随即发出一条微博,不到4天转发量超过1.3万次,点赞超过1.8万次,评论近4000条。(5月2日《成都商报》)

  一杯半价冰饮,十分暖心。环卫工虽然工作艰辛,收入微薄,但也是有尊严的劳动者,新闻中这名环卫工到奶茶店,本意是以消费者的身份购买一杯最便宜的冰饮,而非祈求施舍。奶茶店的店员面对环卫工的消费需求,灵机一动,临时打折,专门为环卫工“制造”了一款最便宜的冰饮,让环卫工以与经营者平等的身份体面地购买了冰饮,既让环卫工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优惠,又照顾到了环卫工的尊严和需求,可谓用心良苦。尽管这只是一件小事,却体现出奶茶店店员细腻的善意、施善的情商与技巧、平等施善的理念以及对环卫工的充分尊重。一杯半价冰饮盛着满杯爱心,香气四溢,不仅环卫工在从记者口中知晓此事后感到非常温暖,就连读到这则故事的人也能“品味”到这杯半价冰饮的甘甜与温馨。

  在生活中,发生量最大、对人们影响最深的往往不是大手笔的善,而是那些点滴的善意。点滴善意也能暖人心,也能凝聚生活的动力和希望,也能照亮生活的路。我们需要相互帮助,相互慰藉取暖,我们都应该学会做点滴善意的播种者,都应该在施善时有换位思考的意识,用一句话、一杯水、一把伞、一个善意的谎言……来平等地帮助别人,让关爱恰到好处。这样,既是尊重别人,更是尊重自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