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受欺负了 “打回去”对吗

2017年05月03日 07:13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小朋友之间时常会有点小冲突。如果你的孩子在幼儿园被其他小朋友欺负了,你觉得该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4月24日,四川乐山市启明星幼儿园对家长做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约60%的家长表示应该培养孩子强硬的性格,被欺负时要“打回去”;有25%的家长则认为,孩子被欺负后,应当远离施暴者,而不是以暴制暴。

  汪昌莲(湖北 职员):孩子在幼儿园被小朋友欺负了,近六成家长称让孩子“打回去”,表明多数家长身上隐藏着一种“暴力基因”,这显然是一种危险信号。要知道,让孩子“打回去”,要么孩子会继续受欺负,要么打闹升级,造成两败俱伤,甚至会引发严重后果。可见,让孩子“打回去”,可能会使小朋友之间的小打小闹,演变成一场校园暴力,这显然不是家长想看到的结果。

  主持人:值得思考的是,为何会有这么多家长选择了让孩子“打回去”?

  陈广江(山东 媒体人):孩子受欺负了怎么办是困扰很多家长的一个难题,在一些亲子论坛上类似话题总能引发火热争论。受爱子心切、担心孩子吃亏以及培养孩子强硬性格、竞争意识等心理的影响,加之校园欺凌现象在各地不同程度地泛滥,很多家长会选择让孩子“打回去”,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也是值得警惕的。

  主持人:当孩子被欺负了,如何合适地应对?

  王军荣(浙江 教师):面对孩子被欺负,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是让孩子将事情报告给老师,由老师来处理。而作为老师,则要先全面调查了解情况,以便能够作出正确判断,切不可只听一面之词;其次,对于施暴的学生要严厉批评,依据事情进行惩罚,对欺负别人的学生要严管,如果施暴的次数多了,还要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彻底改变“暴力性格”;再次,对于受到欺负的学生要进行安慰,如果也有不对的地方同样要进行批评教育,同时,还要教给其自我保护的方法;最后,对于欺负或被欺负次数多的学生要进行“重点监管”和“重点保护”,从而完全杜绝学生之间出现的“欺凌现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