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9趟没办下居住证”尴尬了谁?

2017年05月02日 13:25   来源:南方网   

  本来简简单单的居住证,硬是办了9次都没成功,从黄石来汉务工的傅小姐被这事困扰了一个多月。向辖区公安分局反映后,她第10次前往社区警务室,终于办成了手续。6个月后,她便可拿到居住证了。(5月1日中国青年网)

  据报道,傅小姐前9次到社区警务室办居住证,不是遭遇没人,就是告诉她差材料。工作人员甚至要求提供公司营业执照和法人证书等公司文件,而这些文件她不可能拿来,且办居住证根本就不需要这些资料。

  办理居住证并非难事,按理 “只需群众跑一次”就够了,然而傅小姐却是请假跑了9趟都没有办下来。傅小姐要不是受到记者“网上留言”的指点,要不是东湖高新公安分局的工作人员因看到了微博留言而要求当事民警迅速与之联系,恐怕跑十次也办不下来。跑9趟没办下居住证,让傅小姐感到尴尬,而对此最该感到脸红的,该是相关的服务部门。

  “跑9趟没办下居住证”反映出一些部门服务群众不到位。傅小姐跑了9次,都没有让工作人员产生恻隐之心,还是让其反反复复跑路。这说明,个别公职人员完全没有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根本没有把办事群众放在眼里,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这种服务不到位也是新衙门作风的体现。傅小姐前9次到社区警务室办居住证,虽然没有遇到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情况,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并非十分恶劣,在言语和行动上看不出来是在故意刁难自己,但是工作人员就是不办事,想方设法对其进行搪塞敷衍。新衙门作风是衙门作风趋于隐蔽化,个别工作人员从骨子里表现出对群众的漠视和冷漠,喜欢让群众碰软钉子、吃软刀子,终归是不作为、不干事。

  傅小姐在跑第十次的时候终于办成了居住证,但有关方面应看到和重视“跑9趟没办下居住证”中的问题。在服务群众上,要大力祛除新衙门作风,改进服务方式、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真正朝着“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要求努力,而不能老是让群众跑来跑去,对群众瞎折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