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经济回暖态势具有可持续性

2017年05月02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宁吉喆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经济回暖态势具有可持续性

  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在加强,回暖具有可持续性。从生产层面看,农业发展基础较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第二产业出现回暖,随着简政放权、减税降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动能培育等政策落地见效,工业领域增长的可持续性在增强;服务业以7%至8%左右速度持续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从需求层面看,宏观经济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助于各种有利因素充分发挥;消费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内需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

  顾炎民

  美的集团副总裁

  在工业4.0进程中“弯道超车”

  工业4.0时代的最大特点是自动化和信息化的结合,通过大数据和云端等数字化手段给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产品。在全球工业4.0发展浪潮中,中国企业具有自身优势。虽然目前很多中国制造业企业甚至没有完全完成工业3.0的进程,但它们有可能在工业4.0进程中“弯道超车”。另外,中国企业在信息化、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如何加入工业发展大潮,把传统工业国家的自动化与自身优势结合起来,提高中国制造业水平,也是包括美的在内的中国企业面临的课题。

  花 伟

  盛世投资合伙人

  股权投资行业国际化趋势明显

  当前,我国股权投资行业展现出四大发展趋势。首先,母基金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其次,上市公司并购基金存在巨大增长空间。随着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选择通过并购上下游产业链助推转型升级。再次,产融城结合趋势明显。通过城市发展基金、产业投资子基金层层向产业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结合,并结合创新创业创投综合性平台,实现引导产业发展、产生税收和增加就业的功效。最后,国际化也是股权投资发展的一大趋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顺势而为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并购标的,出境并购交易活跃。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