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闪存门:中国制造不能有“质”无“信”

2017年05月02日 08:57   来源:红网   梁剑锋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4月27日晚间,面向华为消费者业务全员发送了一封《倡议书》邮件,余承东在倡议书深刻反思了“闪存事件”,他表示将组建“消费者聆听特别行动小组”,落实后续的一系列计划,并将在“五一”期间带领华为消费者业务管理团队到零售店、服务店站店,深入一线与消费者近距离沟通。(4月28日人民网)

  最近,华为“闪存事件”持续发酵,星星之火为何已成燎原之势?其原因就在于企业过于自信,也低估了消费者的维权决心,更缺失了一个企业应有的信用与信仰。

  华为P10“闪存门”起源于一些网友在采购P10手机后,通过测验软件发现,华为P10系列手机闪存速度呈现了显著差异,原因在于手机所用闪存元件不同。对于为何使用不同闪存元件这个问题,华为消费者业务发布官方声明称,如果对核心元器件使用单一解决方案供货,会导致新品上市供应不足。为了兼顾体验、品质与供应,华为在闪存选型上采用两种主流器件同时供货的模式,并通过软件优化和严苛测试保证了产品体验的一致性。

  这样的说法听起来合情,却不合理!

  在智能手机快速更新换代的今天,消费者往往更青睐于科技含量更高的产品,部分华为P10手机闪存元件明显不是产品介绍中所讲的那样,这一点让消费者感到自己被欺骗了,这就不仅仅是一台手机的质量问题,更关乎一个企业的信用问题,企业不仅仅要关注消费者的产品使用体验,也要满足消费者应有的知情权。

  迫于闪存元件供货不足的原因,不同批次的华为P10手机只能使用不同的闪存元件,但为何在产品介绍中没有向消费者指出情况,而选择了隐瞒?说到底也就在于企业在营销上并没有做到脚踏实地,为了给手机一个高大上的形象而丢失了求真务实的做法。

  对于“闪存事件”的持续发酵,网友的穷追不放,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前公开发声,表示这是友商的恶意抹黑,误导消费者。然而,在指责他人抹黑自己前,我们是否做到了应有的承担?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企业真正能做到一丝不苟地做产品,何至于担心别人挑刺儿?真金才不怕火炼,要指责别人是在恶意误导消费者去鸡蛋里挑骨头,那你就要保证自己的产品是“没有骨头的真鸡蛋”。

  亡羊方才补牢,为时已晚。此次余承东发出的内部倡议书中“强调坚持自我批判,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主动聆听消费者声音”“满足客户需求”和“改善工作流程和服务态度”,从多个维度进行了深刻反思,但“闪存事件”的发酵已给华为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一个伟大的企业要想永久得到消费者的肯定,就应该时刻坚持原则,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这其中不仅仅在于科技的投入、产品质量的提高,更在于一个企业要凭诚信去征服消费者,要让消费者在提起企业名字时,想到产品,更想到企业理念形象。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