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9次没办下居住证”暴露多重问题

2017年05月02日 07:19   来源:西安晚报   ■ 朱昌俊

  本来简简单单的居住证,硬是办了9次都没成功,从湖北黄石来武汉务工的傅小姐被这事困扰了一个多月。向辖区公安分局反映后,她第10次前往社区警务室,终于办成了手续。6个月后,她便可拿到居住证了。(5月1日《武汉晚报》)

  傅女士整个的办证过程,所反映的不只是一个办证难与“跑断腿”的故事。

  傅女士称,自己9次都是在工作日前往派出所办证的。可前两次都吃的是闭门羹,找不到负责办理此事的协警。连工作人员都不在,这明显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办证难”了;随后的几次,在先被告知需要准备好房屋租赁合同、登记照等材料后,傅小姐又再被要求需提供公司的营业执照和法人证书等公司文件。而根据武汉市公安局的规定,外来人员办理居住证,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和房屋租赁合同还有照片,到辖区警务室就可提交申请。就此需要追问的是,为什么在工作日,负责办理居住证的协警却不在岗?相关要求未能一次告知,并超出相关规定,这之中是否存在有意刁难的成分?

  此外,更堪称黑色幽默的是,傅女士第十次的所谓“终于办成了手续”,其实也只是实现了成功登记,而拿到居住证则要等到6个月后。也就是说,只要未到相关部门进行信息登记,不管你事实上已在某个城市居住了多久,拿到居住证都至少要6个月。

  但正如律师所指出的,“系统是人为开发的,居住是事实存在的”。公安部门认定公民是否已经在某地居住了半年以上,不应该凭借系统的登记信息来衡量,而是按照存在的事实认可。比如,北京就实行以个人所得税的凭证,及连续缴纳6个月社保的凭证,作为流动人口在京居住已满半年和在京合法稳定就业的证明,解决了一部分流动人口没有暂住证,不能证明在京居住时间的问题。而事实上,比如房屋租赁合同等同样也可以证明个人的居住信息,而不必等到申请信息登记了才能进行有效证明。由此可见,6个月的居住证发放期限,已然太不合情理。

  傅女士的遭遇再次说明,杜绝“跑断腿”式办事难,一方面要简化办理程序,提升政策的透明度,确保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另一方面,更要及时清理本就具有“刁难”性质的制度。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