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朝核,直面复杂才能避免原地兜圈

2017年05月02日 07:17   来源:环球时报   

  特朗普总统连日来不断发推特或是接受采访,大赞中国在阻止朝鲜发展核导技术的问题上“帮助美国”。他表示北京“在努力解决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一态度“令人尊敬”,他还说,为了鼓励北京坚持这样做,“美国在贸易协议上吃点亏是值得的”。

  美国总统如此高调地称赞北京和中南海,非常罕见。尽管这或许不能代表特朗普的对华态度已经有了质的变化,但白宫公开表达对中方的好感,阐述双方的共同点,肯定比美国领导人如果突出展示中美的分歧和矛盾,总体上带来的积极效果要多得多。

  当然了,特朗普反复说北京的好话,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他的确很希望在朝核问题上得到中国帮助,甚至希望北京“多扛一些”,向平壤施加中方所能施加的最大压力。他在一次对媒体的谈话中表示,“这(朝核)也是中国的问题。”

  中美两国对朝核问题的认识有不同视角,对解决这一难题的思路也有所不同。中美都希望引导对方向自己的认识和解决思路靠近,也都希望对方承担起破解朝核问题的主要责任。

  中国严格执行安理会制裁朝鲜的决议,看来在发挥作用,但仅靠中国的努力,朝核问题不可能根本解决。因为它的根源是美朝矛盾,朝鲜不顾一切拥核和发展远程导弹的动力在于政权的不安全感,它要避免自己成为继伊拉克、利比亚之后被美国和西方颠覆的下一个目标。美方必须为缓解平壤的战略不安有所作为。

  中美需要通过沟通而了解对方的利益和思路,应当说,海湖庄园会晤之后,中美在反对朝鲜发展核导技术方面的共同点得到了确认,也被突出出来,这显然是好事,不是坏事。

  敏感的四月份过去了,朝鲜没有搞第六次核试验,导弹试射的频率和规模都不是最大的,这与中美形成了更多合作大概有关系。

  不过美方的公开表态显示,华盛顿有些希望中国最好把下一步解决朝核问题给“承包了”,认为朝鲜是否会走向放弃核导,主要取决于中方的压力能否到位,这种倾向是必须加以纠正的。

  华盛顿不应对北京期待过高,北京代替不了它的角色,华盛顿该做的努力,一点也少不得,这个现实不是可以马虎一下将就过去的。解决朝核问题纵有千种办法,都更改不了这一基本逻辑。

  此前的预期大多认为,朝鲜半岛局势会在四月份严重恶化,但这种情况没有发生。美方需要抓住这个机会,为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及时与中方开展更多的协调与合作,使双方态度继续接近,不让双方的不同点发酵,让那些分歧接下来逐渐主导解决问题的过程。如果美方与中方不断相向而行,实现朝核问题的重大突破就有了真实的希望。

  王毅部长在近日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部长级会议上提出“双增强”主张,既要加大半岛防扩散力度,又要加大劝和促谈的力度。半岛上至今还残存着冷战机制,美韩与朝鲜仍维持着敌对关系,所有这一切共同养出了朝核问题这个毒瘤。现在仅仅寄希望于中国加强对朝鲜制裁就能化解整个问题,这种想法过于简单了。

  我们注意到,美方近来的表态并没有将灵活性的大门堵死,尽管激活这些灵活性不是容易的事情,但这值得一试。更准确地说,为了避免半岛生战生乱,和平的努力应当百折不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