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廉价救命药断供困局 期待“国家行动”

2017年04月3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面对由来已久的廉价救命药断供困局,再也不能听之任之了。我们期待通过积极的国家行动,尽快让廉价救命药得以回归,切实担负起“救命”的使命

  近日,一则眼科手术常用药全国断货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有关廉价救命药频频告急的话题再一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业界呼吁从完善法律法规、建设药品短缺信息平台、定点生产等方面为突破口,逐步破解廉价救命药断供困局。(4月28日《经济参考报》)

  其实,有关廉价救命药全国断货、频频告急的话题笔者早有所闻,这是一个已经被“说烂”了的话题。除了新近的眼科手术常用药,翻检过往,近年来多次出现鱼精蛋白、溴吡斯的明片、平阳霉素等廉价救命药断货的情况。可谓你方“断”罢我登场,致使许多廉价救命药有疗效、无“前途”、被消失,频现“药荒”之困。有舆论认为,低价又安全有效的药品在市场上消失,给患者造成很大的困惑和经济压力,成为医患关系紧张的潜在因素。的确,比如由于缺丝裂霉素可用,青光眼手术成功率受到了明显影响,众多患者面临失明危险。这样的后果想想都可怕。

  应该承认,我国通过建立并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鼓励发展医药产业等战略性举措,在保障药品可及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药品短缺、尤其是廉价救命药断供等问题,至今并未得到根本解决。

  事实上,对于药品短缺、廉价救命药断供之困局,无论其成因还是破解之道,都并不难寻,只可惜以往常常流于纸上谈兵,而缺乏相应的实质性行动,效果就更谈不上了。尽管我国针对药品短缺也曾出台相关政策,但是缺乏细化指标,缺乏严格监管以及问责制度,依然存在落实难问题。

  需要指出,人命关天,廉价救命药断供困局不能一直“困”下去了。而要做到这一点,显然不能流于业界呼吁、舆论呐喊,而且,这也不是一个地方、部门所能承载的课题和重任,而是亟待国家行动。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在相关政策法规完善、细化、发力的前提下,政府要敢于“舍得”,要采取财政资金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措施,让药企、药店有利可图。同时,建立廉价救命药储备制度,实时发布短缺信息,满足百姓对廉价救命药需求。

  总之,面对由来已久的廉价救命药断供困局,再也不能听之任之了。我们期待通过积极的国家行动,尽快让廉价救命药得以回归,切实担负起“救命”的使命。(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别让小众药廉价药停止“生命的供养”

     国家应建立持续供给机制保障小众药廉价药生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