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22名全球通缉要犯是好棋妙招

2017年04月28日 13:35   来源:东方网   尹贵龙

  4月27日,中国最高级别的追逃追赃专责机关——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

  据悉,这是中央追逃办首次以公告形式,曝光“百名红通人员”中22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藏匿线索。这在追逃追赃工作中也是尚属首次。

  2015年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事实上,尚未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仍有60人,那么,为什么此次只选择这22人公开其藏匿线索呢?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一语道破“天机”。他表示,“这22人追逃难度相对较大,或者正处在关键环节需要进一步施压。”

  “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首次以公告的形式,向社会通报了“百名红通人员”中尚未归案的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腐败战略部署的全面推进,展现了党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决心。是在给腐败分子、逃匿人员施压,同时,是在警告他们:逃,不是办法;逃得了一时,逃不了一世;是在规劝他们:苦海无涯,回头是岸。

  我国一贯坚持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反腐没有特殊公民、反腐没有禁区。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中的“丁义珍”之流,以为飞出了国境就高枕无忧了,以为到了异国他乡就安全无虞了,可是结果呢,在国外端个盘子、打扫个卫生都偷偷摸摸、担心受怕,还受制于当地黑社会。非但没有过上好日子,反而惨死于异乡的荒郊野外。

  如今,天下越变越小,国与国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逃犯要犯“人人喊打、无处藏身、无处可逃”的时代正一步步成为现实。以为逃出国境线就能逃出法网的想法,将越来越显得幼稚,越来越不现实了。尤其是随着国际合作的日益紧密和公开透明,海外追逃越来越精准。

  笔者注意到,与两年前“百人红通令”公布“可能逃往国家和地区”相比较,此次曝光的信息详细到具体的国家、城市甚至是街区,这不仅可以让海外知情者有目的地关注,也是在故意“放风”,目的是“打草惊蛇”,让藏匿者自乱阵脚,慌不择路,从而提高追逃追赃效率。因此,绝对称得上是中央追逃反腐的一步好棋、一手妙招。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多行不义必自毙”。不论他们逃到天涯海角,终有一天会被“捉”回来并绳之以法。中国向全球通缉22名要犯,既是在传递“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正义之声;也是在警示那些“心里有鬼”的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心存任何侥幸,“不是不报时刻未到”的真理永远不会变。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应该时刻警醒自己,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清廉的作风,该做的事情及时做,不该拿的钱财坚决不拿,清风两袖坦荡荡,唯心无愧写春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