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盒饭仅有明码亮质标价还不够

2017年04月28日 10:14   来源:东方网   孟木二梓

  针对媒体报道的高铁餐饮供应问题,铁路部门表示将加快推出市场化改革措施,即按照开放合作、许可经营的思路,引入“互联网+”,尽快搭建向社会开放的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将路内外符合条件的餐饮产品在同一互联网平台明码亮质标价,供广大旅客自主选择,形成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4月27日《北京晨报》)

  应该说,针对此番舆论对高铁盒饭价格过高的质疑,铁路部门的态度还是好的,不仅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而且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比如搭建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对所有符合条件的餐饮产品实行明码亮质标价等,这种不推诿、不扯皮的态度无疑值得肯定。

  不过,对实行明码亮质标价后,高铁盒饭价格过高的问题是不是能得到有效的解决,笔者还是持怀疑的态度,原因很简单,就是铁路部门的一大通回应,并未告诉公众高铁盒饭出现暴利的原因,更未提及如何把高铁盒饭的成本真正降下来,有的只是强调高铁餐饮服务不是以赢利为主要目的的纯商业经营行为,而这样的解释不仅让人难以置信,且非常好笑,既然铁路部门口口声声称不是以赚钱为目的,又何必把高铁盒饭的价格定那么高,给世人落下诟病的把柄呢?这岂不是没事找事做吗?

  实际上,公众对高铁盒饭不满的真正原因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其价格远远超出了正常的市场价格,不仅极不合理,也超出很多人特别是工薪阶层和农民工群体的承受能力;二是只卖贵的,而便宜的盒饭则藏起来卖,且不能保证供应,这对广大乘客来说,无论如何都是一件难以接受的事情;三是对盒饭的成本构成缺乏一个公开透明的告知机制,这中间有哪些是不必要的成本,哪些是可能涉及利益输出的餐饮外包服务,公众毫不知情,任由铁路部门闷着葫芦摇,这显然说不过去,所谓形成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也无从谈起。

  现在,铁路部门虽然提出了建立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对高铁餐饮产品实行明码亮质标价等改进措施,但明显缺乏针对性。表面上看,铁路部门是做到了价格信息公开,乘客也可以任意在网上订购餐饮产品,但高铁盒饭的价格是不是能真正降下来依然是个问号。

  因此,笔者以为,对高铁盒饭仅有明码亮质标价还不够,铁路部门还应下决心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彻底解决高铁盒饭价格过高的问题,首先应减少高铁盒饭供应的中间环节,彻底斩断高铁盒饭供应的利益链条,以大幅压缩高铁盒饭的成本;其次必须将高铁盒饭的成本构成摊在阳光下,接受公众和乘客的监督;第三,必须制定合理的利润率,并由铁路部门自主定价向市场定价转变,并最终实现盒饭的同城同价,这样才能彻底打破高铁盒饭的垄断经营,真正把过高的高铁盒饭价格降下来,令公众和乘客心服口服。

  一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铁路的宗旨,只有让广大乘客吃上价廉物美的盒饭,才能充分体现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否则一切都是空谈。换言之,对公众和乘客而言,需要看到的是高铁盒饭价格真正降下来这个实际结果,其他的话说得再好听都无济于事,老百姓也不相信。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