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小学超载,亟须多方“卸载”

2017年04月28日 10:14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邾城街是新洲区城关所在,1905年建校的邾城街第一小学,是新洲区唯一一所百年老校。随着大量农村人口涌进城镇,这所小学被4331名学生挤成了武汉市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小学,大大超过学校承受的3000人极限。虽然学校语数外三科成绩在全区小学经常名列第一,但师生们还是被“挤”的难受。(4月27日中新网)

  3000人是这所小学的承载极限,但生生地挤进了4331名学生,超载三分之一强。看着密密麻麻挤在操场上的孩子们,连如厕都要看班级安排表,胆战心惊之感油然而生。

  农村人口向新洲城关大量转移是学校人数暴增的大背景,目前全校三分之一的学生是到新洲城关务工或买房的外来人员的子女。一些农村家长投亲靠友、租房陪读,甚至不惜把孩子寄养在群租屋里,也要把孩子送进城里学校。又据介绍,邾城一小是百年老校,学校语数外三科成绩在全区小学经常名列第一,学生篮球队、乒乓球队也常常包揽区冠军。换言之,这所武汉市最大小学就是整个新洲地区的“超级小学”,优良教育资源的虹吸效应,使得众多家长孩子宁愿“挤”的难受也要千方百计挤进这所意味着领先一步的小学,教育资源严重不均及择校热催生了最大小学。

  最大小学有违法规。根据国家《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教育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强学校基本建设规划的意见》等规定,城市中、小学班级规模分别应控制在50人、45人,超过这个规模的一般称为“大班额”“超大班额”。邾城一小目前有4331名学生,分为70个班级,显然违反了相关规定。

  最大小学严重降低义务教育质量。尽管邾城一小有着傲娇的战绩,但那是在庞大学生基数上产生的集聚效应。邾城一小目前全校一线教学老师共223名,其中近50人是聘请的老师,对于很多孩子们来说,可能很难得到老师的悉心指点,毕竟老师的精力是有限的,课时也是一定的,要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合格的公平的义务教育难上加难。有研究表明,当班级规模超过一定的临界值,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就会大幅降低甚至丧失。而逼仄的人际距离会产生焦虑情绪,拥挤的校园环境也压迫了学生的活力与想象力,让素质教育、教育创新沦为空话。

  最大小学不止于教育质量问题。前不久发生的濮阳第三实验小学踩踏案,就是学生们集中上厕所而导致的重大伤亡。学校超载引发系列管理难题,最平常不过的校园生活如做操、放学、上厕所皆成安全风险点,虽然学校安排了“厕所安全岗”、“如厕班级表”,但这些无所不在的安全隐患犹如悬在孩子们头上的利器,让人时刻处在一种危险和焦虑之中。因为孩子们活泼好动,对风险的认知力低,应急反应弱,一旦稍有差池,便会对小学生产生致命的伤害。

  最大小学并非邾城一小这个个例,河南省驻马店市某县某初中平均班额达109人,周口市某县某学校平均班额达113人……近日发布的《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7)》显示,我国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依然严重。一方面,城镇学校人满为患;另一方面,乡村学校的生源不断减少,城镇教育资源紧张、农村教育资源闲置,迅猛的城镇化进程与迟滞的教育配套速度形成巨大矛盾,通过最大小学、大班额问题凸显出来。

  最大小学超载,亟须多方“卸载”。各级政府要加大教育投入,落实相关法规,增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通过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建设和规范城区教育,严格规范城区学校招生,公安部门加强和规范户籍管理,防止随意挂户,教育行政部门科学制订招生计划,科学合理地调整和划分学区,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机会,力争达到几年内消除“超大班”的目标。同时,切实办好农村学校。加强农村学校建设,提高农村学校的品质,促进农村学生回流,弥补教育不均衡的历史欠账。据报道,新洲正加快城区配建学校,规划开建4所新校,希望这个规划早日梦想成真。毕竟,尽快摘下“最大小学”的牌子,对学生、老师、政府乃至全社会都是福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