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联手"煤老板"搞事情 明星圈钱更容易?

2017年04月28日 10:14   来源:东方网   盘和林

  据美锦能源2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美锦美和与北京恩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贝投资)、陈坤共同发起设立“嘉兴中顾嘉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设立的基金整体规模为10.01亿元,基金将主要围绕美锦能源的战略及产业布局规划进行投资并购。上市公司联合PE设立并购基金,这在A股可谓是司空见惯。因为合作方之一是《寻龙诀》主演陈坤(饰演胡八一),所以还是引起了公众的关注。

  资料显示,美锦能源是一家主要从事焦化厂生产、煤矿、煤层气的开发、投资、批发零售焦炭的公司,业务与影视没有丝毫关联。显而易见,引进陈坤应该并非单纯的资金、改进企业经营管理等考量,也绝非因为其出演“摸金校尉”角色而有助于帮助公司到古墓里去“寻找”煤矿资源。

  那么“煤老板”联手陈坤的醉翁之意是什么呢?实际上,近两年,明星IP颇受A股上市公司亲睐,不少影视明星也借此涉足资本市场,无论是影视文化公司、或是八竿子打不着的“龙星化工”,只要沾上“明星”,股价就蹭蹭往上走,因赵薇拟收购万家文化,复牌后连续拉了两个涨停板,四个交易日内连续上涨。龙星化工仅仅是披露陈坤参与定增预案,也带来无尽的光环,股价一度暴涨。显然,“煤老板”的醉翁之意也不在于“酒”,而在乎其“寻龙诀”的明星光环。

  “演而优则投”,明星进入资本市场,既包括周星驰等老牌明星,也包括赵薇、范冰冰等青年演员。百度CEO李彦宏调侃说,女明星不嫁企业家了,因为男明星比企业家赚得多。其调侃的背景是,一则明星天价片酬,二则明星在资本市场轻而易举圈钱。

  不同于陈坤联手“煤老板”搞事情,绝大多数明星进入资本市场是利用明星IP有关,合作方多是以影视、文化、娱乐相关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客观地说,影视文化娱乐上市公司与明星“联姻”,是一桩“双赢”的买卖,明星IP具有稀缺性、话题性、粉丝效应,对于轻资产的影视文化公司当然属于“核心资产”,如华谊兄弟中就有冯小刚等一大批明星股东。

  曾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肖钢感叹过:“资本市场是一个资金场、信息场和名利场”,明星IP与上市公司联姻后,使得资本市场的名利色彩有所加重----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一旦公司搭上明星的快车,市值翻番指日可待!明星参与定增、并购......甚至可以说,明星与上市公司“上演”的资本大戏,扑朔迷离、影影绰绰、眼花缭乱,并不亚于他们曾经主演的“戏剧”。

  例如从去年12月底爆出赵薇豪掷30亿元控股万家文化,实际上只出了6000万元,剩下的30亿元收购资金全是借的。1:50的高杠杆让赵薇难脱“空手套白狼”的嫌疑。2016年,A股上市公司唐德影视宣布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范冰冰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51%股份一事。爱美神成立于2015年7月30日,2016年年1月29日才被核准,注册资本只有300万元,而根据唐德影视的公告推算,在此次收购中,爱美神的估值或超过10亿。

  明星进入资本市场有时候仿若电影剧情:突击成立一个“明星公司”,注入一些业绩,卖出10余倍估值,数十亿元资产轻松到手。最多签个业绩对赌。这个业绩对赌并不像实体经济那么难,每年亿元的利润仅仅明星的天价片酬就够了。更深的“套路”是,明星开出天价薪酬,相关上市公司接盘付薪,明星再将这部分收入中的大部分转变为子公司收入。而子公司的收入,未来作为业绩,又将并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也怪不得李彦宏调侃“女明星不嫁企业家了”。

  不过,投机取巧把戏的剧情终究会落幕的,但就像进电影院“追星”一样,借助明星炒高股价,其最终诉求在于二级市场,最终买单的还是普通投资者。在上交所发出咨询函后,赵薇“格格”签到了《解除协议》,两手一挥,轻松离开,违约金都不用付,却把一众股民留在坑里,最直接的受害者非股民莫属。

  肖钢的“资本名利场”的后半句是“因而必须是法治市场”。文化娱乐公司属于轻资产公司,明星IP证券化本质上就是明星“光环”的商品化,有其合理性。但如何建立公允的明星无形资产估值,如何完善明星IP证券化的法制和监管,防止利益输送、大股东合谋套现等不法行为,这是“资本市场是法治市场”的真正要义所在。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除了高悬“股市有风险”以外,还得加上一句“追星有风险”,在股市里,监管部门严格监管的“父爱主义”并不能替代投资者对风险的警惕、识别。

  陈坤在《寻龙诀》中扮演胡八一,是一个凭借一本半字阴阳风水学掌握寻龙诀的摸金校尉,与shirley杨、胖子三人走上了盗墓之路,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惊险的剧情故事。但愿在资本市场中,不要让喜欢他的股市“追星”者也踏上一条探险之路。(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