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雨素们"须有一颗平常心

2017年04月28日 10:14   来源:东方网   蔡正青

  “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很多人的朋友圈被《我是范雨素》一文刷屏。今年44岁,念完初一就辍学、如今在北京做育儿嫂的她没想到,她的自述《我是范雨素》,让众多网友感动落泪。(4月26日《南方都市报》)

  范雨素念完初一就辍学,要学历没学历,文学功底大概也无从谈起,再者,她所从事的职业与写作基本没有关系,育儿嫂只是照看孩子平时不能有半点疏忽。可是范雨素在劳动之余却坚持写作,留下了大量的文字,准确地讲是 10万+的爆款文章——《我是范雨素》。《我是范雨素》在自媒体中广为传播,在朋友圈里迅速刷屏,很快赢得了10万+的阅读量,范雨素本人因此也赢得了“网红”的称号,范雨素几乎是一夜成名。

  范雨素说,“活着就要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从中可以看出她的内心世界和创作动机。范雨素凭什么成名?笔者认为还是因为真诚、执着和追求,在作品中她始终坚持真实反映自己和家庭的生活,也即反映这个时代普通人真实生活。在她的作品中,母亲、丈夫、女儿以及雇主的形象都很丰满,不是塑造而是真实的描写。所讲述的每一个故事,都是作者的亲身经历,特别能够引起网友的共鸣,这些故事都是顺手拈来脱口而出,并不像专业作家那样需要深入体验生活,范雨素所述故事的情节不需要想象和捏造。

  笔者认为,范雨素的写作当初没有想到出名,只是爱好使然,久而久之,写作成了是她的生活常态。她的写作成功可能是歪打正着,无心插柳。成功中不乏偶然,偶然中毫无疑问有必然。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之人的。“范雨素给她女儿买了一千多斤的书”,想必范雨素也必是读书破万卷。

  范雨素是社会“底层”的身份,《我是范雨素》反映的是社会现象,更多的的社会底层人物,对此有认同,认为说到心坎上了,也博得了众多的同情心。《我是范雨素》成功之处在于接地气。

  笔者的微信朋友圈有几位朋友不断地写文章,自传回忆文章等,读来很有味道,是朋友经历也是朋友圈大家共同的经历,是朋友的感受也是朋友圈中朋友共同的感受,被不断点赞被评论被转发。

  敢肯定,范雨素不能与“大家”相提并论,或许范雨素写不出长篇来,其实并不重要,不必对她吹毛求疵求全责备,不必希望过高,要以平常心看待。文学对于范雨素来说只不过是一个业余爱好,不是她的强项,10万+的爆款文章只是“心血来潮”。她即成了红极一时的网红,她可能还得要做育儿嫂,育儿嫂于她来说手到擒来,她必须回到现实生活当中。

  信息化时代,有互联网有多媒体的存在,写作几乎是人人可为,成为网红可能不是一件难事,但是,网红有可能只是昙花一现,范雨素们千万需要持有一颗平常心,不要飘飘然。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